北京對澳洲餘怒未消...大麥、牛肉後開鍘葡萄酒 富邑集團股價閃崩逾15%

國際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中國商務部18日對澳洲葡萄酒進行「反傾銷調查」,聲稱其售價低於成本,儘管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否認這項指控,中方不排除再展開「反補貼調查」。

消息甫出,澳洲「富邑葡萄酒集團」(Treasury Wine Estates)股價瞬間閃崩15%進入跌停,19日更跌破10元大關,收9.68元。

根據台灣藏酒論壇,富邑集團是全球最大葡萄酒上市公司,也是澳洲最大瓶裝葡萄酒供應商。

繼大麥、牛肉之後,葡萄酒成為中國「以經逼政」第三個受害產業,儘管澳洲政府盡力淡化此事的政治色彩,咸信北京是在報復澳洲之前提議對武肺起源進行國際獨立調查。

澳葡萄酒出口中國就佔三分之一

世界衛生大會(WHA)早已結束,國際並未展開針對中國的武肺獨立調查,然而北京餘怒未消,矛頭指向澳洲葡萄酒業,並採取與打擊澳洲大麥相同的策略。

伯明罕完全否認傾銷及補貼指控,強調今年澳洲出口至中國的葡萄酒,其價格在中國市場上甚至是第二高。

中方預計花費12-18個月進行調查,在此期間《中澳自由貿易協議》(ChAFTA)依然有效,因此會維持2019年開始的葡萄酒零關稅。

若中澳無法達成共識,此案可能交付世界貿易組織(WTO)裁決,這代表這起紛爭恐得花上數年才能得出結論。

然而中國光是宣布展開調查,就已重創澳洲酒業,富邑集團已聲明會與中、澳當局密切合作,呈報成本、出口量和市場銷售等資訊。

中澳不是貿易戰,而是單方面「貿易打擊」

2019年澳洲出口至中國的葡萄酒價值高達12億美元,佔葡萄酒出口總額三分之一。

根據「澳洲葡萄酒管理局」(Wine Australia),在中國定期購買進口葡萄酒的消費者高達5200萬人,主要是喜歡品酒的年輕人和新興富裕階級,使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市場之一。

因此和大麥、牛肉及其他農產品一樣,澳洲葡萄酒長期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現在他們力求開拓新客戶,包括需求最有潛力的丹麥、印尼和新加坡。

「澳洲絕不會發起任何形式的戰爭」伯明罕強調中澳並未進入貿易戰,相信兩國能找出互惠平,然而近幾個月他一直無法與中國商務部長鐘山通話。

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智庫「伯斯美國亞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威爾森(Jeff Wilson)指出,貿易戰需要雙方互相制裁,中澳目前倒比較像是單方面的「貿易打擊」(trade bashing)。

中國人最愛掃貨的「奶粉」將成下一目標?

中國是澳州最大貿易夥伴,佔其出口3到4成,近年來澳洲雖因此在中國賺得缽滿盆盈,卻也開始嚐到被牽制的苦果。

北京5月對澳洲大麥加徵73.6%反傾銷稅、6.9%反補貼稅,而大麥正是澳洲出口至中國的三大農產品之一,超過一半產量銷往中國。

事實上除了葡萄酒和大麥,總體來看澳洲約有三分之一農產品都是出口至中國。

同時,澳洲4家肉商被禁止出口牛肉至中國,7月初北京再依《中澳自貿協議》的「特別防衛條款」(SSG)將牛肉關稅從4.8%調漲至12%。

2019年澳洲有24%肉品是出口至中國,澳洲肉商受到強烈衝擊,中國進口商要求和他們重新談判或乾脆撤銷合約,因為中國消費力因武肺降低,高價牛肉缺乏競爭力。

中方甚至傳出,接下來加徵關稅的目標是「全脂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