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全員贊成展開武肺調查 北京沒在怕是因為…

國際

世界衛生大會(WHA)194個成員國無異議一致贊成歐盟提出的動議,即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武漢肺炎應對方式展開調查。

《天空新聞澳洲台》(Sky News Australia)稱這是「澳洲一大勝利」,然而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表示,WHA通過的動議與澳洲的提議根本是兩碼事,譏澳方「根本是個笑話」,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指「國際社會歡迎中國支持的提案,狠賞澳洲一巴掌」。

雖然北京一直愛放話,但這次他們恐怕所言不虛。

美媒《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評論,中國本在WHA面臨千夫所指的窘境,然而最後不僅安全下莊,所謂「獨立調查」可能還無疾而終。

WHA通過決議未明言「調查中國」

事實上,原本5月18日WHA將對〈澳洲決議〉進行投票,草案內文包括調查武肺起源及中國在這場瘟疫中的角色,獲得約120國支持。

然而,最後〈澳洲決議〉並未上呈大會,而是經過刪改的〈歐盟決議〉提上議程,並於19日表決通過。

〈歐盟決議〉並未要求調查病毒起源,既沒有提到中國或武漢,也沒有出現「調查」(inquiry、investigation)字眼,僅敦促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成員國參與下,對該組織防疫貢獻、行動、經驗與教訓及《國際衛生條例》(IHR)的運作進行公正、獨立且全面的評估(evaluation)。

〈歐盟決議〉甚至沒有設下時限,僅要求「盡早在適當時刻」展開評估。而根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18日在WHA演講,所謂適當時刻,須等到「疫情平息」。

然而,目前還有數十個國家處於爆發狀態,中國、南韓等亞洲國家出現第二次波疫情,疫苗又要約12到18個月才會問世,疫情短期內不太可能平息。

北京對武肺調查態度丕變

當中國不再直接被點名為調查對象,北京一反之前強烈反對立場,轉而支持〈歐盟決議〉,並成為該草案的120多個提案國家之一。

中國4月還強烈牴觸國際獨立調查,5月突然態度丕變,面對澳洲等外媒追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等堅稱北京不接受的是「美國等個別國家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利用疫情進行政治操弄」。

習近平在WHA強調,調查應由WHO領導、科學家和專業人士執行,才能保持「客觀和公正」,《CNN》資深製作人葛瑞菲斯(James Griffiths)指出他並未談到「獨立」。

即便WHO在國際社會監督下展開調查,《財經內幕》也不樂觀,畢竟過去涉及中國的調查皆受中共嚴重干擾與主導,例如東突厥斯坦(新疆)維吾爾人受迫害狀況。

反觀,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U.S. Mission to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in Geneva)5月19日發表聲明,敦促「現在就展開調查」,以釐清「病毒來源、事件時間線、初期討論和WHO的決策過程」,並強調為了「對成員國究責」WHO需要改革。

包含川普寫給譚德塞的信,美方措詞強硬,然而,《財經內幕》批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拒絕出席WHA是將話語權和舞台拱手讓給中國。

美國走了,中國將補上國際權力真空

習近平承諾捐出20億美元協助WHO處理武肺危機,根據《路透社》,這金額約是該組織2019年整個年度計畫預算,這代表中國取代美國成為WHO最大金主。

為確保發展中國家負擔得起疫苗和治療藥物,〈歐盟決議〉倡議共享專利,這點美國表態反對,遭國際社會批評他比起貧窮國家人民的健康,更在乎本國製藥產業。

相形之下,習近平承諾和全世界共享中國的研發成果。當然,他們何時能研發出來以及品質如何,這又是另一回事,但他們確實成功將自己塑造為慷慨大方的大善人。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批評中國想靠大撒幣轉移國際對其究責的注意力,然而川普拒絕在WHA發言,焦點自然全部轉注到習近平身上。

《財經內幕》認為,川普率領美國從國際治理舞台抽離,而填補他留下的權力真空的,很可能就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