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譚德塞30天不停止親中 美將退出WHO、永凍捐款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月19日在推特公開他寫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信,批評WHO面對中國施壓毫無獨立性可言,若30天內仍無顯著改進,美國將永久凍結給它的捐款,並考慮退出WHO。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18日也發表聲明,美國批評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之外是「操弄政治」。

有分析認為,川普政府再次大動作警告WHO,一方面為國際施壓助攻,一方面也是展現備案,若國際調查提案不成功,美國很有可能逕自公布他的調查結果。

儘管中國十分抗拒,全球約有120個國家響應美、澳,支持歐盟提出的草案,要求對武漢肺炎進行公正、獨立且全面的國際調查,並於5月19日表決,過半數通過的機會很大。

川普:親中不倒、WHO不會好

「我不能允許美國納稅人繼續資助一個顯然不符美國利益的組織」川普在表示,讓WHO改善的唯一方法,就是確保它獨立於中國。

信一開頭,川普便表示他之所以暫停給予WHO捐款,是擔心WHO面對中國缺乏獨立性,並從2019年武漢肺炎初現端倪開始,列舉譚德塞和WHO失能的情形。

例如選擇相信北京,對各方關於武漢肺炎爆發的報告視而不見,包括「出於政治因素」忽略台灣政府早就警告中國出現人傳人的新型病毒,沒有及早向國際社會發布這項資訊。

面對中國持續打壓其國內吹哨者,包含首位為新冠病毒基因定序的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教授張永貞,WHO不僅不聞不問,還極力稱讚中國防控透明。

然而,北京至今拒絕分享許多關鍵資訊,也不同意國際獨立調查,WHO也疏於對他施壓,儘管其本身的緊急委員會(Emergency Committee)也贊成這麼做。

此外,WHO與中國一搭一唱,對武肺做出不精確或誤導性言論,例如新冠病毒「不會人傳人」、「不是國際公衛危機」、「中國以外地區感染可能性低」、「無症狀者傳播力不高」、「國家不應關閉邊境或設置旅遊禁令」等等,這些事後都證明是錯誤陳述。

至於譚德塞指控台灣種族主義者對他進行攻擊,川普信中表示「對於你的失職,台灣的抱怨有憑有據」。

習近平:同意國際調查,但要由WHO領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WHA表示同意對武肺展開調查,前提是「必須由WHO領導」,然而如川普所說,WHO的可信度早已被國際社會打上一個大問號。

習近平還承諾捐贈20億美元協助抗疫,並會和全世界分享中國研發出來的疫苗,不過他並未說中國是否會參加獨立調查迪案表決。

另一方面,蓬佩奧為台灣抱不平,他指譚德塞具有將台灣納入WHA的權力,也有前例可供參考,卻在中國施壓下決定不邀請台灣出席,「譚德塞缺乏獨立判斷,不僅使WHA錯失分享台灣對新冠病毒專業知識的機會,且損及WHO的可信度及防疫效率」。

「中共惡意使台灣噤聲,正暴露他對透明化及國際合作的承諾有多麼空洞,且讓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差距更加顯著」,蓬佩奧強調台灣民主政府透明、活躍且具創新精神,永遠能比獨裁政體更快速、有效率地回應疫情。

「台灣是世界模範公民」他說,相形之下中共繼續隱匿病毒起源,禁止科學家和研調機構入境調查,於國內控制武肺討論,還肆意把錯推諉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