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凍結WHO資助 澳總理批世衛支持中國重新開放「野味市場」

國際

4月14日在白宮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川普宣佈美國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WHO),他指責世界衛生組織沒有及時分享疫情資訊,沒有及時提供防疫政策建議,沒有及時宣佈「全球大流行」。

川普還批評WHO發布有關中國疫情的錯誤資訊,造成無數人因為這些錯誤訊息而喪命,並指責WHO若能夠及早派專家到中國調查,疫情不會變成現在的情況

國際社會對川普的決定反應兩極。

聯合國秘書長挺自家人說:現在不是砍經費的時候

一方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出面幫自家組織WHO緩頰,他說,WHO在領導和協調全球機構的工作,在世界各地派遣幾千名工作人員,協助防止病毒傳播,特別是幫助最弱的國家,現在國際社會團結對抗病毒與其災難性後果的時候,不是對WHO砍經費的時候。

眾議院撥款委員會發言人霍蘭德(Evan Hollander)也回嗆,川普的最新決定「是拼命推卸責任的絕望嘗試」,並表示「總統沒有片面扣留美國對WHO捐款的權力。」

不過,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他可以理解川普為何砲轟世衛組織批評,特別是WHO竟然「無厘頭支持」中國重新開放「活禽野味市場」,而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就是最早爆發疫情的地方。

莫里森說:「這真是荒謬。我們需要保護全世界,需要對付這種引爆疫情的病毒潛在來源。」他指出中國野味市場散播病毒的事件不只一件,「類似事件已經發生過太多次。」

民調顯示川普防疫滿意度上升6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美國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眾顯然比較認同川普的做法,美國每年對WHO捐款約5億美元,為WHO最大金主,為中國0.4億美元10倍,中國卻一直隱瞞疫情真相,還對WHO提供假訊息,WHO並十分偏袒中國,像中國的應聲蟲,現在染疫人數近200萬,WHO難辭其咎,美國民眾自然對WHO的防疫不力感到憤慨。

也是在周二,據《路透》/益普索(Ipsos)發布的民意調查顯示,過去一周,在美國,川普的支持率上升5個百分點至45%,但是有資格投票的選民仍多半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

本周一和周二進行的民調還顯示,比起經濟、醫療健保;移民議題,美國公眾候選人更為關注目前疫情的發展,48%的選民對川普防疫政策表示滿意,比上周調查的結果提高6個百分點。不過,45%的選民表示將在11月3日總統大選中投票給拜登,高於川普的40%支持率。

川普有美國民眾支持率和滿意度提升當靠山,他對WHO的檢討和批判也更大聲和嚴厲。

美國是WHO最大金主,必須追究世衛責任

川普周二在記者會上宣布,凍結對WHO的資助。他痛批WHO嚴重管理疏失,以及在中國首次爆發疫情初期,隱瞞冠狀病毒訊息,導致更大範圍的疫情爆發。

他譴責WHO沒有履行基本職責,必須追究責任,也將對WHO的錯誤政策展開調查。川普並且表示,疫情不嚴重的州,最快可在5月1日前開放。

據《路透》統計,自去年底中國爆發新冠肺炎以來,目前全球已有近200萬人被感染,超過124,000人死亡,美國確診609,516人,為病例最多的國家,死亡病例26,057人,檢測人數超過312萬。

美國是WHO最大金主,每年捐款4億多美元,佔WHO預算的15%。美國切斷資助後,WHO原本每年48億美元的預算將少很多,這對組織進行疫苗試驗,分發檢測盒,並向世界各地的政府提供建議,將是一個重大打擊。

川普說,在疫情爆發初期,WHO對美國的中國旅行限制表示反對,這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川普在1月31日禁止14天內去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美國;當時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大爆發。

WHO2月幫中國護航,屢次說旅行禁令無效

當時WHO確實聲稱,這種旅行禁令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無效的,但WHO也承認,禁令可以為各國爭取時間,來「啟動和實施有效的準備措施。」

但是,川普政府浪費限制中國旅行的時間,沒有加強檢測病毒,也沒有為醫療保健系統最好新冠病毒患者可能激增的準備。

1月下旬,WHO宣布冠狀病毒為全球衛生緊急情況,不過,當時川普仍對新冠病毒輕描淡寫,還把這種病毒和流感進行比較,讓民眾輕忽嚴重性。

直到3月中旬才宣布全美進入緊急狀態的川普本人也曾數次讚揚中國對這種大流行的初期應對措施,但就在幾週前,公共衛生專家警告,中國政府還沒有完全解決這種新型疾病問題。

更多內容

疫情讓日本成為台灣第一大出口國 陳吉仲:盼擺脫對中國市場依賴

武漢肺炎》郭文貴爆:北京以經濟威脅新加坡在疫情上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