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對澳洲大麥課徵80.5%關稅 恫嚇120個支持武肺獨立調查國家

國際

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WHA開幕演講說他支持WHO對Covid-19開放調查的一小時後,中國突然宣布從19日起對澳洲輸往中國的農產品(大麥類)提高80.5%的關稅 !而澳洲就是120國聯署要求獨立調查的領銜提案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8日開幕的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場致詞,透過視訊習近平對參與的會員國表示,中國對於疫情「公開、透明」,並認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領導世衛組織「有重大貢獻」,更呼籲全球要對世衛有政治及資金支持,甚至提到將在兩年內出資20億美元,捐助給受疫情影響國家。

報復澳洲,中國將對澳洲大麥課80.5%關稅

就在習近平發表談話後不久,中國就宣布將從19日起對澳洲進口的大麥課徵80.5%關稅,對此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在18日晚間表示,深感失望。

由於中國表示,將從19日起對由澳洲進口的大麥課徵反傾銷和反補貼稅,此舉升高兩國間的緊張關係。伯明罕表示,澳洲並未補貼大麥生產商,也沒有向中國傾銷大麥。

伯明罕以電郵發表聲明說:「中國決定對澳洲大麥課徵進口關稅,澳洲對此深感失望。」澳洲政府回應他們並無違反公平貿易機制, 澳洲將循貿易機制解決爭端. 並同時增加包括沙烏地阿拉伯與印尼等國出口替代市場。

根據《衛報》報導,澳洲提議對武漢肺炎來源及國際防疫反應進行獨立調查,獲得超過120個國家支持,其中包括中國的盟友俄國。只是此舉引發中國對澳洲採取的經濟報復行動。

4月底美、俄發表聯合聲明,似是破冰跡象,相形之下中、俄前後爆發疫情,不僅對彼此構成公衛危機,俄國經濟更是受到油價崩跌與封城雙重衝擊。

《南華早報》表示,中俄關係恐已蒙上陰影,俄國有意向美國靠攏;但也有研究者指出,中國能源需求仍高,而俄國為了保持油氣出口,仍會與北京保持友好關係。

修理澳洲,恫嚇贊成獨立調查的國家

目前贊成對武肺舉行獨立調查的國家,包括美國、俄國、英國、歐盟27國、土耳其、紐西蘭、日本、南韓、印尼、印度、巴西、墨西哥及非洲54國等等。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將代表澳洲於線上世界衛生大會(WHA)提案,預計5月17日上午投票表決。一般預料,中國突然在此刻大幅提高澳洲大麥關稅,主要是為了要恫嚇其他支持獨立調查的國家。

因為儘管調查決議草案(resolution draft)並未提及中國,北京仍怒不可遏,現在更直接對澳洲大麥課徵重稅,並禁止4家澳洲牛肉廠商進口

「全世界有30萬人死亡,(展開調查)才是負責任的表現」澳洲農業部長李特普魯德(David Littleproud)表示,中國農業部長拒絕和他討論大麥問題,但他會繼續向中方解釋他們並未傾銷大麥。

然而他也強調,如果中方無法理解這點,澳洲不排除一狀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透過國際仲裁解決

不過北京似乎決定來個已讀不回,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致電中國官員,未獲回應。

中美、中澳衝突白熱化,相較之下,中俄關係顯得更微妙和撲朔迷離。

美、俄是全球第一、二大重災區

《南華早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指俄國初期防疫寬鬆,導致疫情如今大爆發,普丁甚至避不出現,「這種處理方式讓中國很不滿意……現在他們病例暴增,對中國也是很大的風險」他說。

在兩國接壤的黑龍江省,出現近400個俄國移入病例。截至5月18日,俄國確診病例為28萬1752人、死亡2631人。5月12日,俄國成為全球第二大重災區,僅次於美國。

時殷弘認為,中俄關係惡化,一部分歸咎於俄國1月底不顧北京反對,逕自關閉對中邊境。不過當時中國外交部曾對俄國此舉表示理解,強調這無損雙方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3月以來通話過3次,普丁表示俄國反對中國防控受到抹黑,中國也派遣醫療團隊和資源至俄國。

然而,同段時間內普丁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通話過6次,甚至於4月26日發表罕見聯合聲明,讚揚「易北河精神」,強調兩國放下歧見,一同追求更宏大的目標。

美、俄兩國在政治和中國議題上存在巨大分歧,連不少美國官員和政治人物也感到意外,但分析認為美國「聯俄至中」、俄國「遠中親美」態勢已浮現。

然而,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主任崔寧(Dmitri Trenin)指中俄關係到目前為止還算平穩;該中心俄國問題專家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更樂觀,認為中國能在危機中擴張影響力、振興經濟,帶動對俄國能源需求。

中國「高石油需求」維繫中俄友好

根據《路透社》,中國主要是從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石油,3月沙烏進口量同比下降1.6%,相較之下,俄國進口量增加31%。

加布耶夫指出,海灣與拉丁美洲產油國若非美國盟國,就是深受美國影響,有鑑於美中對峙加劇,中國能源戰略接下來可能會往俄國和中亞靠攏。

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李立凡表示,對於能源需求仍高的中國,俄國是最穩定的能源供應商。

武肺或許有損中俄關係,例如莫斯科警察在無正當理由下逮捕中國公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發包公司因員工確診而停止營運供應中國的西伯利亞天然氣田,但李立凡相信這無傷中俄合作大方向,尤其是在能源方面。

此外,他指出俄國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時面臨西方國家制裁,自此積極準備黃金與外匯儲備,因此能妥善地應對武肺經濟衝擊。根據俄國央行數據,截至5月1日該國黃金與外匯儲備為5660億美元。

不過《信傳媒》日前報導,面對武肺經濟危機,俄國民眾日子其實並沒有比較好過醫護人員處境更是艱難,民怨四起,《路透社》5月6日指普丁民調掉至20年來新低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