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拜登智囊多歐巴馬幕僚 若拜登上台美中關係會開始舒緩

兩岸國際

美國總統大選仍在開票階段,川普、拜登選情膠著;由於美國政局牽涉到台灣發展,兩岸圓桌論壇協會今(5日)舉辦「美國大選後的美中台關係走向與戰略發展」座談會。

座談會由立委鄭正鈐與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前局長、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執行長李樑堅共同主持,參與座談人員有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前立委帥化民、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長趙建民,以及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等專家學者。

拜登智囊團多歐巴馬幕僚,若當選美中衝突降低

吳子嘉預測,美國總統將由拜登勝出,而拜登是長期在外交系統的政治人物,預計未來美國外交路線會回歸「正軌」,也就是民主黨主張的多邊主義,跟威脅者、挑戰者會有更多協商。吳子嘉預測,美中會有更多商業、經濟合作,且衝突會降低。

張顯耀也認為,拜登當選機率高,而這會直接衝擊台灣未來。張顯耀痛批民進黨政府,不只在美中台關係中,單邊押寶美國,甚至還押特定候選人,變成戰略依賴,也讓台灣在兩個大國之間,沒有什麼空間。

雖然張顯耀認同,不管誰當選,美方對中國的整體戰略態勢不可能做重大調整,但他指出,拜登智囊團當中,有不少歐巴馬的幕僚,這些人都想跟中國接觸,美中關係會開始舒緩。

川普當選對台灣好?廖達琪:中共也希望川普上任

與會的學者幾乎一致批評蔡政府押寶川普的現象,黃奎博表示,民進黨押寶到連《華盛頓郵報》都認為他們押寶。廖達琪則質疑,中國也期待川普當選,那為什麼台灣要這麼還這麼挺川普?她認為,川普主張單邊主義、退出國際組織,反而讓中國在國際社會有更多話語權;因此,據廖達琪分析,中國應該是積極爭取川普當選。

廖達琪質疑,蔡政府任內,邦交國已經丟了好幾個,甚至大家都習以為常了;但其實,失去邦交國除了中國大撒幣外,同時「美國因素」也很重要,但巴拿馬、薩爾瓦多等國與我們斷交時,川普並沒有出手,也讓廖達琪質疑川普挺台的程度。整體而言,廖達琪分析,拜登對台是「短空」,雖然不如川普那麼積極,關係上也沒那麼密切,但是長期的可能性是比較多的

明年4月前中共侵台?帥化民:不用期待美援

帥化民認為,美國從現在到明年政權轉換前,會是最動盪的時機,也就讓台灣面臨中國犯台的真正危機。帥化民指出,中共軍機繞台都在西南角、東北角,目的是為了尋找美國潛艇,「老共唯一摸不清楚是美國潛艇」。他認為美軍不會來支援,期待美援是鏡花水月,台灣必須做好備戰工作。

不過,對於軍售案,帥化民判斷,不管川普還是拜登當選,都會販賣台灣軍火,因為這是刺激中共最好的方式;他認為對台的軍售案會被民主、共和兩黨利用,作為對中政策的一環。

趙春山雖然同意,台灣購買軍火經費可能會越來越多,但他不認同近期中共可能武力犯台的可能;趙春山說,明年是中共建黨100年,難道會在這個時機發動戰爭?後年則是20大,習近平將面對連任議題,可能也不會在這時發動台海戰爭。

趙春山強調,只要台灣不搞台獨,不作為美國圍堵中國的棋子,中共都尚能接受;根據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期的談話,趙春山認為,台灣沒有要挑戰中國底線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