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代理新冠疫苗遭質疑內線交易 藍委:利多發布前後成交量爆增金管會不查?

上櫃公司

10月12日宣布已取得德國BioNTech(BNT)疫苗在台銷售「有條件授權書」的台灣東洋藥品公司,在短短22天內便宣告談判破局,東洋於11月3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因雙方針對數量及價格未能達成一致協議和共識,讓台灣東洋無法如期代理該疫苗進口。

不過此舉也引發外界認為有「炒股」之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東洋自始未取得新冠疫苗代理,買空賣空恐涉內線交易。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強烈質疑,東洋在行政院前院長林全強力背書下發布取得代理權,公布前的當天早上股市交易就爆量,「極有可能有人涉及內線交易!」她表示,國民黨團強烈呼籲金管會、檢調必須主動調查,必須給股民一個完整的交代。

翻開東洋的董監事名單,包括前行政院長林全、以及前財政部次長楊子江都是東洋董事,且林全還是東洋董事長,也讓這起東洋新冠疫苗破局的羅生門事件,格外引人關注。

多出近2千張股票,金管會不需查?

林奕華表示,台灣東洋藥品公司10月12日下午在當日股市收盤後,發布重大訊息,宣布取得德國製藥廠BNT新冠肺炎疫苗代理權,受到國人高度關注。但11月3日,東洋突然外宣布終止代理BNT疫苗談判授權,隨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東洋未獲得正式授權書與合約草案,導致談判無以為繼。

「根據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對外表示,台灣東洋一直未能夠提供正式BNT的授權文件以及合約草案,讓合作無法繼續洽談下去,那麼東洋10月12日的重訊發布,算不算是『發布假訊息』?」林奕華疾呼。

林奕華進一步指出,東洋股價在10月8日交易量434張,10月12日東洋發布代理疫苗重大訊息是在股市收盤後,「但當天交易量卻高達2,405張,而多出的近2,000張股票,到底是誰買進的?是否涉及內線交易?金管會難道不需要去查嗎?」

其實在10月12日當天增加兩千多張成交量外,10月15日東洋股價連拉三根漲停後爆出3萬張成交量,股價開高走低收了一根黑K棒,這3萬多張是誰賣的,其實更直得金管會注意。

接著,交易量最高的時間點是在10月15日,高達3萬張,「不到1個月的時間,11月3日東洋宣布終止授權代理談判,隔天東洋股價跳空跌停,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林奕華呼籲金管會必須硬起來,主動進行調查,否則投資人會認為根本就是一場騙局。

林奕華表示,如今最大的受害者應是來不及反應的股民,「外界高度質疑,整個東洋案是否是完美的『養套殺』騙局?先釋放疫苗代理權的消息,讓股價從當日的69元,飆升到10月15日的84元,連著3天漲停板;11月3日宣布終止代理BNT疫苗,則導致股價無量下跌。」

林奕華質疑,東洋買疫苗是假,坑殺股民、賺取股利差是真,她也再次呼籲「金管會應該硬起來,以免外界以為這是一場騙局!」

賴士葆: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之嫌

藍委賴士葆也表示,東洋重大訊息發布當天上午,在櫃買中心(OTC)就出現爆量,「換言之,早就有人知道東洋代理BNT新冠疫苗,將會帶動該股飆漲。」賴士葆表示,此舉將違反《證交法》第155條「內線交易」之嫌,金管會必須主動調查。

賴士葆也指出,OTC表示在10月12日就主動查核東洋,東洋提供的資料顯示:「BNT授權東洋最多3千萬劑新冠疫苗,但應與台灣主管機關協商」,這與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的內容幾乎相同,「而當天召開記者會是東洋董事長,是曾擔任過行政院的林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表示,「發布記者會感覺已經談定了,再加上有『門神』前行政院長背書,等於像是政府背書,誰會不相信?」11月3日的重大訊息,關鍵在於「有條件授權」而宣布終止代理,「換句話說,是東洋和政府之間的條件談不攏,將責任推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東洋未接電話不願正面回應...

對此《信傳媒》記者致電給東洋,但電話都未接通,似乎不願針對國民黨團的質疑正面回應。

不過據可靠消息指出,這次協商破局並不是因冷鏈技術問題未談攏,而是疫苗的價格和數量無法和他國競爭,「日本買1.2億劑,台灣只買幾百萬劑,後續很難談下去。」且德國BNT給台灣東洋和政府談判的時間相當短,因此後續合約流程無法順利完成。

不過賴士葆氣憤強調,東洋此舉已給國人塑造一個台灣大利多的想像,「但造成多少投資人跳進來,損失多少?這個損失誰要負責?陳時中是憑什麼角色叫金管會不用查?」林為洲也說,「這個一定要告發的,有民眾已經投寄到士林地檢告發,希望查辦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