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談闊論卻言之無物 蘇貞昌有權無責撿到槍趁機倒打

政治

藍營近來把「傲慢」兩字套在行政院長蘇貞昌頭上,但見蘇不卑不亢,沒有要示弱,也沒有要引戰,國民黨並沒有從媒體與民間討到便宜。這樣的對手不易碰到,碰到了也難以應付。有人說,民進黨當年從吳敦義那裡踢到鐵板,現在國民黨在蘇貞昌這裡吃了苦頭。

閣揆不必備詢,中央政府照常運作

國民黨立院黨團不讓蘇貞昌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想要讓蘇貞昌就範道歉,只是開出的要求一變再變,最新的條件又加上要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下台,因為丁帶頭率網軍製作詆毀國民黨領高薪不開會的網圖,更批評蘇貞昌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果國民黨懂得去回顧歷史就會發現,除非情況特殊,否則長期杯葛議事,獲得的負面輿論越多。

蘇貞昌從「被阻止」上台,現在變成「不用」上台,而且政府不會因此停擺。總質詢是閣揆在每個立院新會期的首要義務,過去就曾傳出蘇貞昌對於從早到晚、長時間站上備詢台,而有疲累的感嘆,只是在野黨立委席次不多,執政黨立委也會體恤而改以書面質詢,讓年過70的蘇貞昌得以輕鬆過日子。

如果不用選舉、不必備詢,蘇貞昌又能施政,這種待遇直逼「總統」──而且還「有權無責」,他是否樂於享受這樣的「禮遇」,外人不得而知,但整個蘇內閣的壓力變輕是必然。

會期結束不會補質詢,總預算臨時會包裹表決?

問題在於,國民黨要杯葛到何時?立法院法定會期到年底,年底前上不了台,或是沒有完成總質詢,都得結束會期,亦不可能再「補質詢」;至於中央政府總預算審議,在院會沒有召開前,就無法交付委員會,沒有辦法一、二讀,但政府仍如期運作。其他未決事項,就要等待明年初召開臨時會處理,屆時恐難避免包裹表決,還是執政黨佔有優勢。

國民黨選擇不正面對決蘇貞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國民黨一再地重複過去講過的話,完全沒有重點,唯一的重點就是要誰下台,要誰道歉,可是下台與道歉的重點在哪裡?每周二、五的院會,就是看到國民黨不斷地在高談闊論,不知道要撐到什麼時候,目的是什麼,那只是在耽誤國家的發展。

言之無物,是國民黨最大的問題。過去在野黨發動實質性的杯葛,會有外圍團體在立法院外呼應、抗議,但藍營這次沒有找外援,反對美國萊豬應號召支持者到國會向立委施壓,或是到行政院前請願、陳情,或是到凱道靜坐、辦集會,向總統嗆聲,但國民黨統統沒有。

隔空交火,國民黨常被蘇貞昌搶走槍

不必被質詢,蘇貞昌也沒有閒著,他依然有備而來。在議場外接受媒體訪問,倒打在野黨一耙,雙方隔空交火,數次下來,藍營並沒有進展,反而吃了不少悶虧。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建議,朝野應該大和解,不過藍綠不圖此途。有人說,等到美國萊豬命令於明年元旦正式生效進口,國民黨就有台階下了。

過去幾任閣揆,伶牙俐齒的不多,馬政府時期的劉兆玄、陳沖、江宜樺、毛治國,民進黨的林全、賴清德,面對立委姿態逼人的質詢,大多是溫和有禮的回應,但政治人物從來就是軟土深掘,唯有踢到鐵板才會退縮,閣揆態度越是理性謙恭,內閣就落於下風。吳敦義內閣就是如此,民進黨辯不過他,蘇內閣異曲同工,對國民黨的需索不想多看一眼。

蘇貞昌對於馮世寬被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潑咖啡,直言「可以忍耐,但不受污辱,我們譴責暴力」,他把藍委行徑說成暴力,藍軍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國民黨指蔡英文押寶川普,卻讓蘇貞昌撿到槍,大讚「蔡總統因應情勢的節奏掌握得非常好」;國民黨又想出要提釋憲,保證瘦肉精零檢出,蘇貞昌拿馬政府打臉說,進口美牛已經8年,可見萊克多巴胺在一定容許值是安全的。

蘇貞昌不同於其他閣揆,他的霸氣與強勢管理,或許有人並不苟同,但也有人認為帶領施政團隊本來就該如此,否則投票給執政黨有何用處,而且「傲慢」這個形容詞有點空洞,也各有解讀。所以有人建議,如果國民黨再找不到破解點,不如趁早打包回家,因為他們真的不是蘇貞昌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