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首次淪陷的焦慮恐懼症 林為洲坦承:陳菊在監察院沒有案子

監察院

為了杯葛陳菊的監察院長人事案,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惜上演全武行,另一方面呼籲修憲廢除考監或凍結考監職權方面,卻沒有同步進展。國民黨是想要廢考監、還是只想阻擋陳菊?陳菊若當上監察院長,對國民黨會是萬劫不復,或是想把陳菊當「提款機」,激起藍營的同仇敵愾?

「整碗端」是藍軍不想面對的事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這次監委提名的目的,就是綠化監察院、東廠化監察權,國民黨會堅決反對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還有其他不適任的監委提名人選。顯然地,「整碗端」是藍軍不想面對的事。政界人士說,國民黨從中央政權丟失,到國會席次旁落,但這次是監察院首次淪陷,內心的徬徨難以言喻。

2000年國民黨被政黨輪替,藍營支持者聚眾抗議,把罪魁禍首指向李登輝,敗選的連戰向李登輝逼宮,促其辭卸黨主席,自己粉墨登場。當時國民黨還保有立院優勢,祭出焦土策略,不讓陳水扁提名的監委人事案通過,寧可放空監察院。

2004年「連宋配」再敗,藍色憂鬱爆發,國民黨號召支持者上凱道抗議「竊國總統」,但「選舉無效」與「當選無效」兩場訴訟都落敗,連宋選擇走自己的路,藉由與中國「胡連會」、「胡宋會」另立「中央兩岸路線」,亦繼續杯葛監委人事權,對美軍購也反對100多次以上。

打架完,陳菊與監委都不必被審查

國民黨的威權體制色彩,雖然較過去民主轉型時期有一定程度的淡化,但是黨國觀念依舊,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重新提名監委,不論過程遭藍委如何抵制,最終還是以相當整齊的藍營背景人士出任;2014年馬英九再一次提名多數監委,更是藍到了底,這些「藍化」的監委,直到今天才要被換掉。

換句話說,陳水扁時代只掌握中央行政權,其他一概仍在國民黨(國親)陣營手上;蔡英文執政的第一個4年任期,監察權還是在藍營掌控之中,前監委陳師孟之所以有志難伸、終至歸隱山林,除了官僚體系的藍化,司法系統也是整搞向藍營一面倒,連監院也是如此,他的調查案受到甚多制肘,大多因為反對勢力依然猖獗。

有政界人士指出,國民黨害怕民進黨掌握監院後,會對官僚及司法體系展開清洗式的追查,甚至諸多白色恐怖時期的冤錯假案,都有可能重新調查,因此在議場大動干戈也是意料之中。問題是,打完架之後還是要面對表決,監委人選沒有一位必須被立委拷問,國民黨屢屢聲言陳菊的幾大弊案,到底有還是沒有,就這樣呼攏過去。

林為洲對監院認知屢被打臉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15日在三立電視《新台灣加油》時承認,「陳菊在監察院裡面沒有任何一件案子」,「不過她的機關、部屬、一級主管還有很多案子在監察院」,還有在總統府秘書長時期爆發的私菸案,若陳菊擔任監察院長,要調查以前的下屬或是以前所待過機關的案子,都會是陳菊的考驗。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糾正說,監察院長根本就不會去調查案件,甚至也不能干擾其他委員調查,且監委調查的又不是陳菊的案件,何來利益迴避?

林為洲說,監委調查後的案子會送進監察院會表決,而陳菊做為院長主持會議,會在最後做決定;不過姚立明再度指正說,所有的案子都會在「委員會」上做表決,就不會在院會決定,監察院長跟個案調查根本就沒關係。

政壇人士說,監委是獨立行使職權,過去王建煊當監院院長時代,想比照立法院長王金平「喬事」,結果慘遭監委修理,「監察院長只是頭銜,實際上僅是一個監委,連考試院長也不如」,國民黨把「監察院長」想得至高無上,其實是對五權憲法的不了解,做為孫中山的信徒,他們都該閉門思過、好生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