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建立在自我剝削上 外送員最怕出車禍 風險是一般人的5倍

勞動議題

外送平台在近年崛起,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從事外送員人數在2019年底已逼近5萬人,去年底外送員死傷頻傳,讓外送員的職場風險開始受到關注,外送員的保障真的增加了嗎?

台灣勞工陣線公布平台外送人員的勞動關係調查,其中,高達8成的外送員表示,最害怕的就是「車禍」,有過半的外送員期盼能投保勞健保等社會保險,卻僅有3成投保,顯示外送員高風險又缺乏充分保障。

外送員的高薪建立在自我剝削上

台灣勞工陣線在網路上徵集平台外送人員問卷調查,共回收126份問卷並加以分析,在身份別上,40%的從業人員為兼職的外送人員、42%為全職從業人員,18%則為學生。

據統計,有35%的從業人員單日最常工時高於8-12小時、12-16小時為30%、16-20%為11%,甚至有3%高於20小時。

不過,兼職和學生還是以每周工作時間20小時以下者為大宗,但全職者可說是以長工時換取高薪,有73.2%的人工作時間高於勞基法中每周正常工時40小時,有高達5成都是每周工作超過50小時。

在收入的部分,以每周在5000元以下為最大宗(35%),其次為5000-7500元(28%)、7500-1萬(18%),也有2%的人可有周收入1.5萬至2萬。

平台業者遊走僱傭與承攬灰色地帶堅持不讓

外送員蘇柏豪表示,通勤族使用機車在路上行駛的時間,一天頂多2小時,若是正職的外送員平均約10小時以上,風險就是一般人的5倍。

調查發現,外送員最怕的就是發生車禍、其次為餐廳備餐時間過長、聯繫不上消費者、遇到奧客、迷路或找不到地址,這些對速度的追求,顯示出外送員接單的壓力,所以外送員最想改善的項目為,提高單件金額、增加獎金、降低獎金發放門檻、補貼油資和投保勞、健保與提撥勞退金。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有50.7%的外送員希望可投保勞、健保與提撥勞退金,但這之中有61.1%的平台外送員主觀上認為自己是「承攬關係」、15%為「夥伴關係」,19%認為受傭關係,而去年平台外送員的車禍個案,勞動部也認定為雇傭關係,但2大外送平台Uber Eats與Foodpanda都不買單而提出訴願,雖然被駁回,但今年又提行政訴訟告勞動部,顯然外送平台已做好打法律戰的準備,未來如何避免平台將營業風險外部化,是當務之急。

職業保險獨立立法?勞動部:草案已送行政院審查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表示,這份調查凸顯數位化勞動剝削的嚴重性,平台透過高度彈性市場化的報酬,如趟次獎金地區加成等規則,讓外送員陷入勞動力商品化的困境,此外保護制度也有漏洞,外送員投保比例偏低,雖然可透過職業工會加保,但職業工會保費較高。

蘇柏豪說,他在去年曾發生嚴重的車禍,住院54天休養9個月,但以勞保職災傷病給付,整個休養過程僅給付12萬園,但他自行投保的商業保險可以給付到137萬園,外送員很多都是經濟弱勢,希望職災保險能單獨立法。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技正楊忠政回應,目前已將草案送至行政院,訂有各種投保方式,雇傭關係由雇主投保,自營作業者可透過直屬的職業工會來參加職災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