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陸戰隊大選前進駐台灣 未來4周與台灣部隊聯合操練

台美關係

海軍司令部今天(9日)證實,美國海軍陸戰隊將連續4周,在高雄左營軍區,傳授我方海軍陸戰隊、兩棲特勤中隊,在突擊舟、快艇滲透等方面的作戰課程,這是台灣與美軍等盟國,因武漢新冠肺炎疫情中斷7、8個月後,首次恢復互動運作。

美海陸來台授課,未來可能擴及小部隊操演

海軍司令部表示,為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台美軍事安全合作交流均維持正常進行,至於受訓內容,海軍司令部不予評論。但是,這次海軍司令部證實美軍現役陸戰隊員來台,是從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首度公開證實美軍來台的軍事交流,且預期美軍在台灣的各項「小部隊操演」,也會逐漸恢復舉行。

今年7月國軍漢光演習期間,在預演階段發生陸戰99旅步兵營編成的突擊連,在搭乘突擊艇實施「向岸突擊登陸」項目時,其中一艘因瞬間湧浪襲來,造成翻覆、釀成兵員溺斃等憾事,當時陸戰隊執行兩棲登陸的任務賦予、模式受到輿論高度關注,包括99旅執行的第一波、初期登陸具岸際滲透、偵察意義,顯然已達特種作戰範疇,99旅是否具備相關能力?或由更高階的「兩棲偵搜大隊」擔負責任?各有說法。

美大選前即已來台,防範解放軍藉機蠢動?

據指出,兩棲偵搜大隊是較一般陸戰隊更高階的蛙人部隊,轄下有爆破、偵搜、特勤等中隊,都有執行突擊艇的機會,其中特勤中隊(黑衣部隊,CMCSSC)甫投入預算購置新式艇及登船工具,以強化海上反恐作戰、目標船隻攻堅能力。

事實上,在「漢光演習」時,美國國防部聯參單位,就派出有相關實戰的人員抵台,提供技術指導,然因疫情發生中斷交流,近期又是美國大選後,台海區域政治情勢還不明朗,美軍即派陸戰隊來台「授課」,引發諸多聯想。究竟是指導台灣海陸部隊,或是另類「駐軍」,各有說法

據指出,美國海軍陸戰隊於10月26日即抵台,整個前置作業至少需一個月,因此選前來台是之前就已敲定,目的之一在防範中共蠢動,若解放軍沒有盲動躁進,美海陸部隊就轉而進行課程教授。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美軍來台都相當低調,包括漢光演習期間邀請美方人士來台的觀摩及專案小組成員,除部分退役人士外,其他現役人員並不穿美軍制式服裝;然而,這次是現役軍人、還是戰力最高的陸戰隊員,將穿軍服、與台灣海陸部隊共同演練,意義確實不同以往。

「川規拜隨」需觀察,美軍駐台將踩中國紅線?

此外,美海軍陸戰隊來台,是川普政府決定,拜登政府是否「川規拜隨」,還須等到明年1月新政府上台才見分曉。有專家稱近月來美台軍事交流越見頻繁,此情形未來是否改變,仍待觀察。

不過,中國對於美軍動向一直相當關注,特別是所謂「駐軍」更是敏感。中國認為若美軍真的駐台,是對中國主權的嚴重挑釁,雖然這次美海陸部隊是來台授課,並非駐軍,但以其亦步亦趨的展露與台灣的軍事交流或合作,亦越不見隱晦,我海軍司令部即使未針對內容多作說明,但「證實」美軍來台之舉,也已相當罕見。

至於美軍來台,是否加劇四已緊張的台海關係?國安局長邱國正9日在立法院表示,兩岸最近的狀況比以前要緊張,緊張的原因是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外,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

邱國正直言,「我國一直在承擔很大的風險,任何預想狀況都有對應措施,我方壓力從來沒有減輕過,現在更加嚴峻,但會預擬最壞的狀況、做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