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證實美台聯合特戰協訓 美中台7月軍演狹路相逢

國防軍事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在「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貼文稱,美軍一架P-8A反潛巡邏機從日本美軍「厚木基地」出發,由東海直接走台灣海峽南下,飛經浙江、福建交界外海,一度距離中國領海基線僅45浬,略超過台海中線,並進入南海空域。

美軍機連續11天現蹤台海空域

亦有消息指出,不只上述P-8A戰機,另一架美國海軍P-3C偵察機,日前也以飛行高度約2萬英呎,航速635公里,通過台灣南部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此外,中國方面還披露,美國RC-135U電偵機,7月1日也出現在台灣東部外圍空域,這是美國軍機連續第11天現蹤台灣附近空域

國防部對相關報導不予評論;至於台海周邊外籍軍機活動情況,國防部表示,均能適切掌握與應處。空軍司令部指出,媒體報導美軍機跨越台海中線一事,內容與事實不符。

據了解,美軍機日前經台灣防空識別區外,飛往南海執行例行性的偵搜作業,包括EP-3E電偵機、RC-135U電偵機、P-8A反潛機、C-40A行政專機等各型美軍機。

中國西沙軍演,美航母菲律賓海呼應

由於時值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的敏感時刻,加上美國啟動第一波制裁行動,美中對峙情況相對緊張,在香港之後,台灣將成為中國下一個目標,美國是否以護台行動確保台海及南海區域和平穩定,受外界關注。

台灣海峽與南中國海被稱為「東亞火藥庫」,中國「海事局」網站日前揭露,解放軍將於7月1至5日,在「西沙群島」指定海域內舉行軍事訓練

美國海軍則已經派出「尼米茲號」與「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6月21日起在菲律賓海展開罕見的「雙航艦」行動,展現在印太地區迅速集結戰力的能力,並支持該區域航行自由;美軍駐日「雷根號」航艦也出動,28日與「尼米茲號」在菲律賓海進行演習。

美軍公布任務代號「Balance Tamper」

美菲聯合軍事演練,美台似也有所行動。根據美軍特戰第一總隊去年2月在社群公布EXCELLENCE形象短片,披露美軍在台灣與陸軍特戰人員共同操演、協訓畫面。

根據影片內容,美軍在台任務代號為「Balance Tamper」,片中台灣特戰官兵與美軍共同編隊進行測考,並執行戰傷救護、人員撤離等課目演練,而陸軍的UH-60M黑鷹直升機也現身在影片中,可清楚看見尾桁上「陸軍」字樣及中華民國國徽。

由於台美聯合軍事交流被列為高度機密,但是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證實,美軍公布有關台美軍事協訓影片,屬於正常軍事交流,國軍均依年度計畫執行台美各項軍事交流,國防部對此表示尊重,但不針對個案評論。

台美特戰共同演訓已超過10年

軍方人士對《中央社》表示,台美在特戰上共同演訓、協訓已經多年,甚至有超過10年,過去台灣「只能做、不能說」,現在台美關係升溫,變成「可以做,但由美方說」,加上台灣特戰能量在國際間愈來愈有水準,推測美方才以台灣特戰為開頭製作成宣傳短片。

軍方人士說,國軍與美軍的交流已是公開秘密,例如美軍特戰分遣隊(ODA,Operational Detachment Alpha)的大小規模及運用方式,目前已在國軍特戰單位實施;而推動官兵具備「緊急醫療技術人員(EMT-1)」及「戰傷救護(TCCC)」等具備救護能量的證照,也是參照美軍如何提高戰場存活率而來。

國軍亦計畫近期實施軍演,海軍於2日、15日、29日擇一,在台灣東南外海執行「年度重大訓練」。據了解,海軍此次演訓為「SUT」重型魚雷實彈射擊,若計畫順利,是繼2007年以後,海軍再度實施此類型訓練。而漢光36號演習,7月13日至17日登場,著重「一個營就能出去戰鬥」的「聯合兵種營」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