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北上合體柯文哲、侯友宜吃播 他們打算串連成反萊豬聯盟?

政治

國民黨執政11縣市中,原傳出彰化縣、雲林縣與嘉義市爭取連任亮起紅燈,雖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受訪指出,10月下旬施政滿意度調查仍超過六成,但從雲林縣長張麗善近日個人及縣政的宣傳力道加大可看出,動作似乎緊張了起來,積極鞏固成績的意味濃厚。

大秀平實形象

張麗善昨在臉書宣布,她的孩子要結婚了,要升格當婆婆了。同時提到提到創業的過往,讓她的經濟更趨穩定。張麗善也PO出家裡的照片,「泛黃的婚紗照、漏水脱落的壁紙、老舊黃昏牌的冷氣機」,大秀平實生活的形象。

張麗善並怨說,5年前,孩子論及婚嫁,為孩子準備新房,是身為父母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但很多人告訴我,政治很無情,而且不分青紅皂白,不問是非,先抹黑再說,尤其政敵,擅長羅織罪名,不實造謠,實在很可怕」。而今天,就算她蓋了新房,跟從政完全沒關係,也可能被大作文章。更何況是她就任縣長前,就已經開始起草蓋房了。

這是陪張麗善走過30年的一隅,對她而言,是成就夢想的福地。(圖片來源/張麗善臉書)

與柯侯同台拚觀光

張麗善9日則北上先與新北市長侯友宜一起直播「喝咖啡」;中午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學姊」台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午餐吃咖啡創意料理,宣傳「台灣咖啡節」

由於柯文哲7月間到雲林進行市政交流,後續也有了「互利」的成果。張麗善說,感謝台北市國中小每周增加一餐有機蔬菜,為青農加碼,直接幫助有機農民;另外,為縮小城鄉差距,也贈送1萬張悠遊卡給雲林。她還俏皮地說,「但這個不要宣傳喔~」,雲林會善用利用。

柯文哲笑回,「妳都講出去了,這還好啦」,悠遊卡也擴展了使用範圍,加加減減,沒有很多。大家也都很注重食安,所以家長願意每周多花幾塊錢,讓食安做得更好,這也是小事。

聚在一起是很自然的事

在直播節目中,張麗善也觸及萊豬話題。她表示,「拿鐵鍋」裡面有雲林的高麗菜、「沒有瘦肉精的豬肉」,雲林的良品豬肉都是零瘦肉精,聯盟經區塊鏈、履歷及溯源,都有品質保證。柯文哲笑了一聲,沒有答話,專注品嚐著。

張麗善、柯文哲同台,也被解讀成是有意聯手對抗中央的萊豬政策。柯文哲早先在公開活動受訪則說,「不會啦」,地方首長關心的還是怎麼把農產品推出去、垃圾要怎麼處理?這才是人家關心的,也不是每天都在打高空。

知情人士受訪則說,中央沒有負起應該負的責任,若是沒有民意的支持,也不可能去扮演這樣的角色,這件事情不需要過多的揣測,也跟無關政治。民進黨的縣市政府首長也會面臨到同樣的困難,家長都反映,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吃到萊豬,光叫地方去執行,效果卻很有限,「大家若有一樣想法,聚在一起,也是很自然的事」。

同時,張麗善也在臉書發文,呼應國民黨中央的訴求,呼籲中央政府應把握台美關係的新機遇,站在保障台灣人民食安與健康的立場,與美國重啟協商,以及收回開放萊豬的命令,守護農民與全國百姓的最大權益。

地方操作反萊豬其實有難度

張麗善有沒有辦法利用萊豬,壓制地方上綠營的追趕?藍營地方人士認為,其實很難著力

地方人士分析說,非養豬縣市、以及一般國人,反對聲量不高,因為萊豬被與國安畫上等號,「換得到、換不到是一回事」,但在主要媒體、網路意見領袖的風向操作之下,大家怕被指責站到錯誤的那一邊,因此選擇不講話。對養豬業者而言,有些是認為有補貼,加註標章後,應該不會虧到哪裡去,而且也怕出來反對「兩頭空」,連補貼都沒了。在沉默螺旋之下,即便反對,也不敢講。

建設亮點需中央資源挹注

雖然張麗善的執政表現一度傳出不穩,「天下雜誌」施政滿意度民調由去年的13名掉到第16名,排名位居末段班,其實地方政治情勢卻沒有太大的波瀾。地方人士認為,主因是張麗善並沒有犯下執政上的重大疏失,也沒有傳出地方上什麼不滿。

對於施政滿意度民調,藍營地方人士有著不同的解讀,認為雲林縣可以分得的資源,相較於其他縣市的經費來得少,這塊若沒辦法突破,在地民眾不免失望,「雲林的交通、水庫等基礎建設都是20幾年前爭取到的,缺乏另一個20年畫的經費」。

這名人士進一步說,中央的「利器」目前擺在風電、太陽能等綠電產業,這不是不好,而是這跟地方建設較無直接的關連,民意也反饋到張麗善身上,成為張麗善執政的兩難。

在民進黨方面,由於立委年初才剛選完,目前還不急著亮牌,目前討論度最高的是「4連霸」立委劉建國,他的人馬江宗保也順利拿下縣黨部主委,在黨內站穩優勢。不過,藍營也不敢輕忽,不排除立委蘇治芬回鍋再戰的可能性,亦保持高度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