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居民都受不了中國盜砂 政院加重罰則不夠 綠委再提修法

政治議題

近期中國盜砂案大幅增加,根據行政院數據,光是今年統計至10月,就驅離3885艘中國抽砂船。對於中國抽砂船不斷侵犯我國海域,不只違法抽砂牟取暴利,更破壞台灣海洋生態,還危害漁業發展,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管碧玲、范雲和連江縣主委李問今(1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更積極面對此議題。

洪申翰:查緝要常態而非通報才檢查

為了嚇阻中國盜砂船,行政院上個月底通過相關修法,對於非法抽砂人員,將刑期提升至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8000萬以下罰金;對於破壞海洋生態,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相關修法還有待立法院審議。

不過,這番修正恐怕不夠,責任區在金門、馬祖的洪申翰表示,許多居民都會提及抽砂船對他們造成困擾,除了海洋環境和漁業受到嚴重影響,半夜睡覺都會被抽砂船巨大作業聲音吵醒。面對盜砂船問題,洪申翰認為,應該擴大執法能量,讓查緝變成常態性,而不是有人通報才去檢查。

加重罰則不夠,管媽要求三管齊下

另外,洪申翰指出,根據幾份判決書顯示,緝捕船長、船員無法有效遏止抽砂船抽砂行為,因為幕後船東雇主仍會持續雇員抽砂;也就是說,現行執法能量及法令無法對幕後船東雇主造成嚇阻作用,也就不能減少抽砂船出海危害海洋。因此,洪申翰主張,要沒入、去化抽砂船才能嚇阻抽砂船。

管碧玲表示,她是最早提案修法問題的立委,早在今年5月便提出《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法》修正重罰,且罰則比政院版本還更重。同時她也提案修改《土石採取法》,可專案將沒收船隻廢棄或進行其他適當處置。

管碧玲強調,處理抽砂船必須三管齊下,不只要加重刑罰、罰鍰;第二,沒入的抽運砂船須專案迅速處理,例如以刑事訴訟法」偵查變現保管處理;最後,應研議劃設永續海域,擴大執法範圍。

不分藍綠都受不了,中國盜砂船恐成軍事行動?

范雲則認為,國安單位應審慎研判,抽砂船大增是否有中共授意指揮;先前盜砂船疑似損壞中華電信的海底電纜,一度導致馬祖莒光地區斷訊,讓范雲認為,這可能類似共機繞台,屬於「準軍事行動」

李問表示,抽砂船困擾離島好幾年,尤其近幾年越來越嚴重,且影響民眾生計和生活品質,讓民眾極度反感、厭惡。李問說,一般來說,馬祖民眾並不反對兩岸之間友善交流,但抽砂船問題讓海洋生態有毀滅性後果,讓民眾忍無可忍。

洪申翰強調,中國違法抽砂船其實是不分藍綠的事情,尤其國民黨長期在金門、馬祖執政,且金門立委陳玉珍、連江立委陳雪生都是國民黨籍,因此,洪申翰呼籲藍委,一起加入打擊違法抽砂船行列。

對於中國盜砂船事件,先前陳玉珍就提過,民船被徵用為民兵船的可能,甚至建議海巡署派較大艦隊到金馬前線防衛。陳雪生也曾提議,要求海巡署今後應加派大型船艦,進行威力掃蕩,以達成嚇阻的目標,維護國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