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國民黨靜悄悄 民進黨連6年後接棒翁章梁的人選都出現了

嘉義縣長

縣市首長任期即將過半,有意角逐下屆百里侯的佈局力道也逐漸開始加大,唯獨民進黨執政的嘉義縣不然,不管是國民黨或第三勢力人選至今都尚未明朗,縣長翁章梁的連任之路,目前最大的挑戰還是在自己身上;如何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也是他從政生涯必須的考量。

2020總統大選前夕,翁章梁發出豪語,要在嘉義縣拿下7成得票率,雖然事後蔡總統僅拿下6成4選票,但也比全國得票率5成7高出許多,這就是民進黨在嘉義縣擁有的實力。

可以拿下這樣的成績,可說是奠基於嘉義縣立委陳明文的影響力,這也是為何陳明文會被稱為「嘉義王」的原因。出身野百合世代,政治性格不是那麼強烈的翁章梁可以在黨內分裂,吳芳銘脫黨參選的情況下,仍以過半的得票率躍上檯面,陳明文即是主要推手。

人口老化又變少是挑戰

翁章梁在這樣的基礎上,施政的推展倒也沒什麼阻力,但當地面臨到一個難以快速逆轉的困境,就是人口直直落。雙11光棍節,嘉義縣人口跌破50萬,加上原本就是全國老年化程度最嚴重,65歲以上人口占比逾19%,除了代表民眾對於當地的產業發展期望有限,影響可能還會波及政治生態,現有山、海線共兩立委,未來恐再減一席。

翁章梁上任2年來,人口流失逾7千人,目前寄望於工業區、航太園區的開發能帶動就業,以逆轉這樣的趨勢,在全國都面臨少子化的同時,嘉義縣如何「搶人」,的確是個艱難的挑戰。

綠營2022料將團結延續

2022民進黨由翁章梁競選連任是毫無懸念,當地陳明文外的另股地方勢力是「朴子黃家」,著名人物為嘉義縣議員黃嫈珺,她的母親是前朴子市長、現任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舅舅是太保市長黃榮利,據地方人士的觀察,黃家沒有布局縣長的企圖。

國民黨對嘉義縣長也顯得興趣缺缺,目前地方上都沒有聽聞藍營政治人物有任何動態,地方普遍認為,最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出戰的仍是現任不分區立委翁重鈞。

翁重鈞的問題是,兩次選嘉義縣長,得票率愈選愈低,2009、2012兩度挑戰縣長大位,對上張花冠,得票率從4成跌到3成4,地方鄉親恐怕已有定見。國民黨若要改變策略,改提「刺客」打空戰突襲,在嘉義恐難奏效。

接班人不可大意

國民黨看不到民進黨的車尾燈,民進黨甚至連2026的接班人選都有了,與陳明文同為英系的立委蔡易餘的討論度最高。蔡易餘兩屆立委,已展露成績,也打開了知名度,本會期擔任召委,有時會議開始前一小時,即可看到他獨自坐在會議室研讀資料的身影,問政相當認真。

不過,立委搏聲量的同時,也得預防擦槍走火。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當天,身為黨中常委的蔡易餘竟然帶著川普口罩去開會,哪知卻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領先,使得民進黨政府甩不開的「押錯寶」指控再添一筆,蔡易餘也趕緊滅火,稱說因為川普政府這幾年都非常挺台灣,不管是在軍事上的協助還是讓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站在台灣的角度在情義上,「我一定要挺他」,「這次我是以個人的立場支持川普」。

雖說民進黨在嘉義的執政目前是穩若泰山,但如同球賽,沒有打到最後一局,什麼狀況都有可能發生,政績要端得出來,每一步也要走得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