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鍇霖案源頭是桃市府放水?陳椒華矛頭對準潘孟安 流彈打到鄭文燦

環境議題

由屏東縣議員淼松經營的鍇霖土資場遭環團揭露,堆積重金屬超標的玻璃纖維樹酯粉,卻能以「資源化產品」名義流向鍇霖土資場。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上週現勘後,今(1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這些有害產品來自桃園,且是在桃園市長鄭文燦放水下,才流放到台灣各地。

繼潘孟安後,鍇霖案再波及一位五星市長鄭文燦

原先鍇霖案,陳椒華主要砲火都放在屏東縣環保局疑似包庇行為,如今卻發現,相關內容物竟來自桃園,也讓鄭文燦也成為標靶。值得注意的是,鄭文燦和屏東縣長潘孟安都是《遠見》雜誌今年評為5星級縣市長;顯然高評價也阻止不了陳椒華的攻勢

陳椒華表示,鍇霖土資場玻璃纖維樹酯粉來自桃園3家收受有害廢五金的甲級廢棄物處理業者,分別是毅川企業有限公司、中德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樺欣環保工程有限公司。陳椒華強調,這些產品都超過重金屬TCLP溶出標準,本質上就是有害事業廢棄物,竟然可以多年露天堆置在農地、魚塭旁邊。

上週陳椒華召開記者會時,經濟部工業局已確認,相關「產品」並不是經濟部認可的再利用產品,因為超過TCLP標準。陳椒華表示,主要問題在於,為什麼環保署、地方環保局可將其認定為「資源化產品」。

桃園環保署認定的「產品」竟比廢棄物還毒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指出, 桃園市政府於2016年核發給中德開發的許可證中,原本要求其玻纖樹脂粉料用於一般塗布料及工程用料時,銅含量須低於0.5%。然而,到了2018年卻放寬標準,變更為金屬總量小於6%(銅<5%、鉛<1%),一舉放寬了12倍,導致會污染環境、對人體有害的玻纖樹脂粉會出現在鍇霖土資場當中。

黃煥彰指出,當時「放水」的桃園環保局局長,就是現任環保署常務副署長沈志修,而環保署「資源化產品」品質管理竟然比事業廢棄物還不如,基本上明顯違法。就連經濟部認定的廢棄物要再利用時,第一關就是TCLP檢測要合格,但環保署竟然告訴我們不用,超出標準、污染土地都還可以繼續當產品。黃煥彰認為,這樣的環保署副署長應該下台。

為何鄭文燦放寬標準?陳椒華:有圖利廠商嫌疑

陳椒華指出,雖然地方環保局將其改名為「資源化產品」,但依據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方法,鍇霖案的內容物就是有害事業廢棄物。陳椒華直呼,鄭文燦的許可是「不對的」,這樣做法有明顯圖利廠商嫌疑,且毒害其他縣市土地嫌疑,非常嚴重

對於陳椒華的質疑,桃園市環保局代表表示,本案是依照「資源化產品」的相關許可辦法,且環保署、屏東環保局和地方檢察官均做相同認定。若核許可的「資源化產品」有違反「環保法令」或處理許可證內容,桃市環保局將依法處分,情節重大者將廢止或撤銷其處理許可證。

不過問題是,相關產品是規避「工業局」規範,而非環保相關法令。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再利用機構過去是向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但有業者開始說環保單位審查處理許可比經濟部還寬鬆,因此改向地方環保局申請。謝和霖認為,桃園市政府應該說明清楚,為何許可愈來愈寬鬆?難道是有政治力介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