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熱線的布林肯可能接國務卿 若川普、蓬佩奧訪台? 外交部:沒理由拒絕

台美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或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宣布訪台」,是一個假設性問題,但不能說絕無可能,熟悉外交的人士指出,若川普個選舉官司無法翻盤而確定敗選,他與蓬佩奧或有可能考慮訪問台灣。不過,除了全球疫情仍需控制得當外,「訪台」之行也要看對美國利益有無影響。

曾厚仁:美高層訪台是政府重要外交工作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16日在立法院被問到,若蓬佩奧在川普政府下台前要訪台,我方表示「歡迎」;若是川普在下台前宣布訪問中華民國?曾厚仁強調,「沒有理由拒絕」;如果美國政府要跟我國建交,「這有什麼不好嗎?這不就是大院決議要我們做的。」如果川普下台前,美國軍艦是否會停靠我國港口,曾厚仁說,「要停靠隨時歡迎」。

外交部指出,洽邀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訪台或安全合作,向來是政府重要外交工作,但如邀請川普、蓬佩奧在卸任前訪台,或美國軍艦靠港等假設性議題,外交部目前並沒有相關規劃,也未曾與美方進行討論。

外交部強調,政府一向與美方保持密切順暢溝通,未來持續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原則,穩健深化台美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

孟雨荷:高階訪問對台美關係重要

事實上,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承諾會將台灣網友熱情邀請蓬佩奧來台訪問一事傳達給他,孟雨荷說,「按照台灣關係法,高階訪問是美台關係很重要的一部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月底時也說,蓬佩奧在對抗中國共產黨的不當軍事擴張時,所展現的領導力,以及堅持民主、自由、人權,讓我們的人民很喜歡他,希望他在方便的時候訪台;且洽邀美國高層訪台,是外交工作的重要目標之一。

不過,根據外交部16日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拜登已經宣布勝選,雖然川普尚未承認敗選,並在多地提出法律訴訟,但外界多半認為選舉結果大致底定。

換言之,屆時蓬佩奧隨川普政府卸任,沒有官職下更有機會訪台,然而,他的反中立場鮮明,蔡政府恐需評估蓬佩奧一旦訪台,中國對此的反應。

布林肯可能接掌國務卿或國安顧問

外交部指出,目前拜登正積極籌組交接團隊,由於新政府的籌組仍須一段時日,重要官員可能明年5、6月才能到位,未來經貿政策走向仍待進一步觀察,但仍可透過拜登及其策士過去相關發言,預見未來台美經貿關係發展的可能路徑及對台影響。

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已致電拜登的外交政策顧問、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代表台灣政府祝賀拜登與賀錦麗(Kamala Harris)勝選,布林肯是拜登重要的外交顧問,被預期可能接下國務卿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一職。然而此舉也引來中國的不滿。

蕭美琴亦強調,在共享的價值與共同利益下,緊密堅實的台美關係,美國國會及歷任政府對於持續強化台美關係的長期跨黨派支持,期待持續與美國深化雙方密切的合作關係。

民主黨反川普,唯一支持川普的台灣政策

蕭美琴日前於一個與台僑的視訊直播中指出,美國不分民主黨、共和黨都對台灣友善,「台灣議題在美國政壇上是一個具有高度共識的議題」。她透露,「我在這裡接觸不少民主黨朋友,他們跟我說,他們不認同川普總統很多政策,但唯一台灣政策他們是支持的。」

蕭美琴提到,無論是民主價值,或基於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共同利益,台灣在美國國會獲跨黨派支持,「台灣連線」是國會裡很大的組織。經過這次選舉,多數台灣連線的議員順利連任。

對於即將進舉行的「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蕭美琴認為,這是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里程碑,「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很重要的一環,經濟要強,國家才會強」。她說,台灣的民主價值與科技產業都是特色,美國重視人工智慧(AI)等新科技的隱私權、智慧財產權,美國很歡迎台灣科技業在供應鏈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