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美萊豬風波無心戀戰 蘇貞昌度過危機要靠自己

政治

F-16戰機失蹤,讓蘇內閣可以稍微喘一口氣,連續被在野黨追擊行政院「中央廚房小編」後,發言人丁怡銘已請辭,國民黨還要再發動司法戰,控告蘇貞昌與丁怡銘違反「食安法」,骨牌的連鎖效應,連蘇的負面評價也飆高,包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環保署長張子敬,都被點名是下一波準備下台的目標。

游盈隆:陳吉仲、丁怡銘都缺乏自信

值得觀察的是,國民黨發動圍剿丁怡銘時,民進黨袖手旁觀的多,幾位被稱為國會戰將者,大多掛起免戰牌。難道綠軍樂見蘇貞昌內閣的逐漸崩落,還是對開放美萊豬不具信心?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臉書發文指出,陳吉仲是蔡政府進口含萊劑美牛美豬政策的理論大將,他的整體政策論述其實已經成形,而且可攻可守。丁怡銘在牛肉麵節風波,一言以蔽之,錯在一開始就心虛,錯在對自己所相信的美牛政策論述信心不足,錯在戰場還沒開打就先丟盔棄甲,

陳吉仲10月29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說,「台北市如果禁止販賣含瘦肉精肉品,那所有牛排店都要關掉」,隔天進一步說,「牛肉麵店(是否也因此要關門)呢?近日則說,「牛肉、豬肉的萊劑代謝速度很快,24小時內可代謝8成,屠宰前兩天停止用藥,殘量將大幅衰減」。

基本論述完整,蔡蘇政府為何畏畏縮縮?

游盈隆認為,陳吉仲的論述已很完整,邏輯也很清晰,聽起來亦言之成理,可以是也應該是蔡政府開放進口美牛美豬的基本論述,沒什麼問題,多數台灣人本來就不怎麼質疑吃美牛的健康風險,蔡政府與蘇內閣大可據以向民眾、社會溝通說明,但為什麼形諸於外是如此畏畏縮縮?

游盈隆說,美牛進口台灣,應該是1950年代以來就有的事。直到2003年,因為證實美國發生「狂牛症」而被扁政府禁止進口。2006年,經縝密嚴格科學評估後,開放年齡30個月以下,不帶骨牛肉進口,引起台灣社會普遍鼓掌叫好,不僅業者振奮,鐵板燒、牛排館、火鍋店、牛肉麵館、夜市無不歡欣鼓舞,消費者更是興高采烈開心吃美牛,社會幾乎一致認為那是扁政府一大德政,而時任行政院長的人正是蘇貞昌。

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皆無心戀戰?

但是讓游盈隆感到不解的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彷彿得了失憶症,絕口不談當年這段被一般百姓津津樂道的事;反而出現一種現象,就是一提美牛進口,就說是始於2012年的馬政府時代,難怪引起馬辦的反擊,然後是沒營養的口水戰。他質疑,這種不良政治風格到底是怎樣形成的?

游盈隆說,蘇內閣羞於提2006年有條件開放美牛的德政,馬英九在擴大萊牛進口卻不忘踹蘇內閣一腳,都是過度算計、爾虞我詐的不必要政治動作。

重點是,他指出,「從蔡總統以下,除行政院長蘇貞昌、衞福部長陳時中還在前線作戰外,其他各部會政務官、立委、六都市長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村里長、黨務系統從中央到地方,自8月底政策宣佈後,個個無心戀戰,敢挺身而出者幾稀?

絕對權力就要絕對負責

有政界人士說,民進黨內多數派系之前只能看蘇內閣表演,其完全掌握施政權力,雖然讓「蔡蘇體制」維持不錯的聲望與滿意度,但是對「政治人物」而言,聲望、滿意度都是虛的,只有權力最真實。寧有權而沒有滿意度,也不想擁有滿意度而沒有權力。

再者,政治人物的現實感,要絕對高於歷史感與未來感,他們對於過去與未來不太重視,所以是最能詮釋「把握當下」的人。

事實上,蘇貞昌擁有極大的權力,要他自行打開美萊豬的糾葛,也是應該的,如果他還需要黨內各方的協助,如何與他「衝、衝、衝」的性格相匹配,也難以要求未從蘇內閣分享到權力者來護航。

換句話說,既然蘇內閣獲總統賦予了高度的權力,就得高度負責,所以美萊豬這局,蘇貞昌要靠自己的行政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