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台灣主權、從阿富汗撤軍…川普趕進度把焦點轉向印太

國際

美國大選後,美國國安部門頻傳人事大地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7日晚間在推特宣布開除隸屬國土安全部的「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局長克瑞布斯(Christopher Krebs),指控他對美國大選安全性有「不實言論」,而9日他才把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炒魷魚。

美國海外駐軍同樣出現異動,《路透社》報導,五角大廈17日宣布2021年1月15日前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駐軍將裁減至各2500人,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隨後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希望美軍所有人員能於5月盡數撤出兩國。

此外,亦有美國官員向《路透社》透露,五角大廈近日可能宣布大幅裁撤700名駐索馬利亞美軍。

川普撤軍引起國會兩黨反彈,但有分析認為川普近期各種動作,是為了在剩下任期內完成自己的政治承諾,包括撤軍和鞏固抗中政策,畢竟只要造成既成事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上台後要推翻也不容易,或者至少無法在短時間內撤銷。

美國勢力進一步退出中東

根據美國「國防人力數據中心」(Defense Manpower Data Center)9月數據,美國海外現役常駐軍人約有16.8萬人,從下表可看出,防禦重心仍是東北亞和歐洲。

儘管川普表示要對德國、南韓裁軍,但截至目前為止,美軍並未顯著撤出兩國,反而是從仍有軍事衝突的阿富汗及伊拉克撤兵,再次體現川普當初與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的外交路線之爭

儘管沒有放棄挑戰拜登,川普也沒有被法律戰沖昏頭,在短短兩個月僅剩任期內全力衝刺,除了撤軍,最為明顯的就是川普政府近期顯著加強制裁中國力道。

11月9日美國再制4名港版《國安法》執行官員,包括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1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受訪時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此外,近日還傳出「挺川大將」史都華(Corey Stewart)將出任商務部新設高階職位,負責推動對中強硬政策。

共和黨議員也反對從阿、伊撤軍

新上任的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17日證實,駐阿富汗美軍將減少44%從4500人降至2500人,而伊拉克也將小規模裁軍,從3000人減為2500人。

這可能是川普妥協後的結果,10月7日川普才在推特表示「應該讓我們所有在阿富汗服役的勇敢軍人在聖誕節前回家!」並引起國會和五角大廈反彈。

不過國會對川普的妥協仍不滿意,兩黨都傳出反對聲浪。

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反對美國近期在國防與外交政策上出現顯著變動;眾院軍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索恩貝里(Mac Thornberry)也指撤軍是「錯誤決定」,恐削弱塔利班(Taliban)和平談判意願。

民主黨方面,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批評匆促裁軍會讓阿富汗再度陷入恐怖主義動盪,然而眾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倒是支持川普,只要「美軍能負責任且謹慎地確保區域穩定」

前美國駐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特使奧爾森(Rick Olson)亦擔心2500人不足以維持當地局勢穩定,不過「總比沒有好」。

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清剿蓋達組織(al Qaeda),後致力對抗與蓋達組織有關連的塔利班,並在當地駐軍至今。

塔利班棄川普改向拜登喊話

目前美方尚未公布進一步訊息,因此還不知道是哪個單位將撤軍,也不確知這會對美軍阿富汗任務有何影響。

唯一能夠確定的是,這將對美國新任總統構成新的挑戰。

儘管美國官方尚未正式宣布拜登勝選,塔利班已改向拜登喊話,要求他遵守其與川普政府達成的協議,即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停戰,而美軍在2021年5月前盡數撤出阿富汗。

然而,這幾個月塔利班仍斷續發動攻擊,甚至造成平民傷亡,似乎缺乏和談誠意,這也是為何美國參眾議員不樂見川普在此刻撤軍。

另一方面,川普近期很可能加碼宣布從索馬利亞撤軍。

駐索國美軍的任務是打擊同樣與蓋達組織關係匪淺的叛亂團體「索馬利亞青年黨」(Al-Shabaab),儘管人數和知名度都不如阿富汗、伊拉克,卻是美國在東非對抗恐怖主義的基石。

三週前已有美軍離開索國,目前美軍僅於南部港都奇斯梅耀(Kismayo)部署,前索國駐軍有人擔心撤軍會使當地出現權力真空,並削弱索國軍隊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