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體檢3》10年願景2年打基礎 侯友宜城市擘畫少一味

六都總體檢

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公布11月份民調結果,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榮獲最受欣賞的六都市長第一名,擁有跨黨派的支持度。

另外,從交叉分析中能看出,欣賞侯友宜的人可是跨地區、跨性別、跨世代、跨族群、跨教育程度等,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這代表侯友宜社會支持度「深厚結實」。

但這就代表侯友宜2022就順利連任?甚至更上一層樓直攻2024?這恐怕還不一定。就以他目前個根據地新北市來看,2019年4月27日,新北市突破400萬人口,這是什麼樣的規模,洛杉磯410萬人、紐西蘭465.8萬人,已可跟美國大城,甚至是部分國家相比。

「大城如小國」,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立下未來10年願景,訂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成果檢視年,喊出2030年「新住民、新創生、新聯結、新美學、新領導及新趨勢」六大願景,目標是要來打造「新北友好市」。

2030願景挨批有點空

根據侯友宜的說明,因為新北匯聚全台22縣市的新移民,也是最多外國人移居台灣的城市,「新住民」就是新北市的新能量。「新創生」,是希望銀髮族能與新世代共同發掘在地特色,讓青年返鄉、在地就有出路。「新聯結」,是期待公務員學習理解新媒體,用新語言、新平台跟市民互動。

「新美學」,就是使新北市翻轉成具有美學的國際城市,以設計理念解決生活問題。想要實現這些美好的願景,需要「新領導」。新北市政府有一萬6000多位公務員,同仁先有光榮感、先感覺受激勵,才能接受「新趨勢」,一起帶動400萬市民。

這是侯友宜對新北未來的擘畫,但看在議員眼裡,卻是「很空、很浮面」。議員張志豪說,過去在老縣長蘇貞昌的努力之下,台北縣留下「一鄉鎮、一特色」,這些特色,至今令人印象深刻,貢寮海洋音樂祭、平溪天燈節、烏來櫻花溫泉季、漁人碼頭、鶯歌陶瓷博物館、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瑞芳黃金博物館、深坑豆腐節等,都烙印在旅人心中,成了新北的驕傲。

除了挖掘新北市各區自有特色,蘇貞昌也規畫以觀光擴充地方發展與就業機會,自1997年開始,更以新板特區、北大特區、林口新市鎮等九大開發案,促進新北市都市擴張;另外也開發土城頂埔科技園區、樹林大同科技園區、五股工業區興建工商展覽中心。

缺乏區位經濟發展的遠見

「新北市29區,每一個區的區位經濟都可以被定義的。」張志豪說,土城有鴻海大廠,可發展精密科技業,配合工業區的立體化,可以推展哪些事呢?

這也讓人回想起,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推薦李縉穎參選立委時所提出的政見,認為要打造土城、三峽、樹林成為「台灣矽谷廊帶」,在該計畫中,連結了大台北消費人口、桃園空港、內科與竹科,重新定位土城、三峽、樹林的區位經濟為智慧科技城。

以中和為例,國防管理學院、灰磘的都市計畫,張志豪說,因為從前市長朱立倫至今塵封十年,他當選議員後,主動去找雙和醫院院長、北醫大校長商談,沿著北二高生醫園區、竹北生醫園區、南港、中和打造「國家生醫走廊」,並請院方與專家學者去找侯友宜推動,「從去年講到現在,市長才開竅了」。

招商成效大澎風

在招商成績方面,侯市府在議會總質詢上說,截至10月22日統計,新北的投資金額達到1222億並創造了4.3萬個工作機會。但張志豪以經濟部的統計資料指出,截至10月16日為止,新北的投資金額只有384億,僅創造4392個就業機會,在六都之中只贏過台北市,差距之大令人咋舌。

根據經濟部近5年六都的投資案件與金額統計,新北市5年來為129件5378億元,又是六都倒數第一,而且其中的129件是包含蔡政府推動台商回流後的33件,所以平均下來新北每年只有20幾件投資案。

張志豪還說,去年新北市公司實收資本額2兆3108億多元,只比前年107年增加485億,這個數字跟經發局所公布的招商成績一千多億元是天差地遠。新北市去年的公司登記家數比107年減少了1009家,公司數減少但招商金額增加,這怎麼算都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市長誇口的招商成效根本是大澎風」。

開創性不足,怪罪財劃法不公

新北市目前有28個局處,以地制法規定可以擴編到32個局處,張志豪認為,高雄市長陳其邁的青年局年度預算加基金共有4億多元,桃園市長鄭文燦市長的青年局預算也有一億多,單一窗口、單一機構,協助青創、就業,直接協助相關社團,但侯友宜就是不願意做,僅稱府內有青年諮詢委員會,跨局處也有相關預算,並不想有開創性的作法,面對新提案,總是將問題丟給財劃法,稱說錢不夠,「若是每個縣市都用這藉口,市政都不用推了」。

張志豪說,基隆市長林右昌有整天抱怨財劃法嗎?但基隆門面改變了,BOT改造停車場,城市美學整個帶動起來,這就是林右昌的政績。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傳承歷史、善盡生命教育為主旨,重新開啟動物園,在城市空間整合上也做了相當多的努力,把美學帶進新竹。「那新北呢?哪一個是侯友宜的創見?」

沒有2022就沒有2024

新北耶誕城光彩奪目,熱鬧滾滾進行中,但是僅靠這類「煙花政績」是不足的。再以林右昌為例,手中也握有貫穿「北北基桃」的發展藍圖,包括數位海洋科技廊帶、創新科技廊帶、新興科技廊帶等,不僅有城際策略,城市定位也清楚,基隆就是「首都圈的東區門戶」。

被視為有望代表國民黨角逐2024總統大位的侯友宜,可能要在城市治理上拿出更明確策略,不能僅靠和藹的形象打天下,否則恐被周遭三城市給比了下去,2022首屆任滿期中考若是拿不出成績,恐怕就不用奢談論2024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