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將下台?羅智強:蔡英文一石三鳥 王世堅:陳建仁接閣揆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天仍因國民黨杯葛,無法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他在立法院受訪時被媒體問到,是否如外傳將在明年農曆春節前下台時說,人生的劇本怎麼寫沒辦法偷看,但他一定全力以赴。

關中天助蘇貞昌進軍總統?

蘇貞昌近來的境遇就如「十面埋伏」,有國民黨強力批判發言人室的中央廚房小編,致使丁怡銘下台;中天關台也被影射介入,遭泛藍陣營痛批,亦引起藍營擬聚眾「秋鬥」大遊行;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地到行政院會為美萊豬進口踢館;以及中國把蘇貞昌列為「台獨頭號戰犯」等。

蘇貞昌聲望雖沒有暴跌,但負評增加確有跡可循。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引述「深喉嚨」的說法,指蘇貞昌在農曆年前後可能下台,原本蘇貞昌的勢力盤算,在中天新聞台關台後,可進入52頻道,力拚2024大選,這是蘇貞昌的完美算盤。

羅智強說,「深喉嚨」告訴他,監察院正在調查他的政治獻金問題的人,這位人士還提醒,要注意中天新聞台換照將無法通過,「劇本已經寫好」、「中天關定了」,不過他也說,這位「深喉嚨」是透過一位中間人告知他上述訊息,他不知道對方的身分。

羅智強:蔡英文「一石三鳥」

羅智強表示,因為蘇貞昌與蔡英文兩人的摩擦愈來愈大,蘇並不尊重蔡英文,因此蔡英文對自己像傀儡有些不滿。

據指出,原本民進黨規劃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行政院長,但有許多來自行政院的爆料攻擊蘇嘉全,對蔡英文而言,既然蘇貞昌做得這麼絕,蔡英文亦不想背負關中天的罪名,因此打算將計就計,讓因為萊豬民調下降、中天案重挫聲望的蘇貞昌,順勢被換掉。

這就是蔡英文的「一石三鳥」之計,羅智強說,如此可以換掉她忍無可忍的蘇貞昌,二是拔掉對政府監督最用力的中天,三是製造寒蟬效應讓其他媒體向她跪伏。「蘇貞昌以為他是捕蟬的螳螂,卻成為黃雀口中可口的午餐。」

王世堅:蘇貞昌權力傲慢到頂點,破壞國家體制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19日在「宅神」朱學恆的臉書直播上,對於蘇貞昌的去留時說,「應該再兩個月,過年前領完年終獎金」、「蘇貞昌應該會走,且蘇貞昌自己也沒想到」。

王世堅說,「當一個人掌握了權力後,才能看出他的真面目」,蘇貞昌擔任院長後展現權力的傲慢;權力傲慢到頂點後,會破壞國家體制,這樣對台灣很不好。

王世堅說,蘇貞昌各方面的表現也是這樣,常常去「噹」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經濟部也都被他「噹」過。而對於蔡英文有屬意的備位閣揆人選,是前副總統陳建仁?王世堅說,半年前就預測陳建仁會接任閣揆,因此,蘇貞昌可能近期將卸任。

蘇嘉全被清算讓非蘇新系更不滿

據了解,對蘇貞昌極度不滿的並非是蔡英文,而是直接被蘇貞昌壓著的非蘇新系閣員,但他們基於政治倫理,不能公開與蘇貞昌唱反調,像徐國勇因為警政署長之事與蘇貞昌槓上,還可以打成平手,堪稱鳳毛麟角,多數閣員盡可能沉默是金。

據透露,蔡英文屬意的閣揆並非蘇嘉全,而是「大仁哥」陳建仁,是在蘇嘉全還未因為女兒、女婿及蘇震清事件而請辭前,就有綠營高層人士這麼說。然而既已不是蘇嘉全,他卻還要被鬥倒,讓非蘇新系對蘇的跋扈更加不滿。

部會首長應付式,行政院會成一言堂

王世堅說,由陳建仁接手對國家社會是很正面的,當政治領袖的人,除了能力、態度最重要,態度對,事情才會做對,態度傲慢就會識人不清、用人不當、監督不周,「大家是選蔡英文當總統,不是蘇貞昌,蘇貞昌卻站出來狐假虎威,大家會不服」。

他直言,蘇貞昌的領導方式讓人不敢講實在話,表面上成績還可以,60、70分,也沒有再好了,但人不和會導致政績沒辦法提升,到某個程度可能會衰退,人不和的時候,沒辦法充分授權給各部會首長,大家都變成應付式的,像行政院會,就蘇貞昌一個人在講話,人家也不想講了,蘇貞昌跟柯文哲一樣,「什麼話都被他們自己講完了」,還設那麼多發言人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