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公開過去一年半所有製作圖文 485項中梗圖只有遭抓包的2張

政治議題

「牛肉麵事件」不只讓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下台,公部門的網路文宣操作問題也浮上檯面,行政院秘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上週在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在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下,承諾會在這週提供過去行政院到底製作多少梗圖。

根據政院提供給內政委員會委員的資料,行政院所做的所有圖文共485項,其中只有2張梗圖,也就是遭媒體抓包發言人室幕僚製作的梗圖。

梗圖只有遭抓包的2張

根據行政院提供的資料,從去年2月以來,行政院485項圖文表當中,大多是政府部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po出的圖片連結,由於圖片都是有張貼在「官方網站」的內容,爭議不大。

另外,有少數持純文字內容,主要都是針對單一政策進行澄清,像是農委會表示,「柑橘產銷措施奏效 價格穩定」;或是黨產會表示,「黨產全部被凍結?黨產會:國民黨仍有合法黨產可用」,將其標示為政策宣傳、澄清,也能理解。

至於3項圖片檔中,第一項是今年9月12日「美豬牛記者會簡報」3張圖片,都是以宣傳政策為主;第二項是11月1日的「台美經貿發展相關澄清」,也都聚焦於政策相關內容;第三項就是11月3日,政院發言人室幕僚被媒體抓包,在立法院製作的梗圖,2張圖片雖被歸類於「議場杯葛澄清」,但內容直指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霸佔議場唱KTV就能月領19萬」,明顯跟一般政策澄清圖不大相同。

行政院回應,李德維不買單,盼司法給民眾一個交代

李德維質疑,難道這些部會圖片都是行政院發言人室製作?若真如此,那麼各部會的小編在做什麼? 然而,如果這些圖片是由各部會製作,那麼行政院發言人編6個小編又是做什麼?

對於行政院提供的圖文表,李德維顯然相當不滿意,對於485項只有被媒體爆料的2張梗圖,他並不買單。李德維表示,先前國民黨已舉報行政院這番作為,期待檢調介入,由司法給民眾一個交代。

政院臉書幾乎沒有原創貼圖,洪孟楷:6位小編為院長服務?

立委洪孟楷今日質詢時指出,「中華民國行政院」幾乎沒有任何原創圖片,大多是轉貼其他部會的貼文,相較於蘇貞昌,沒幾天就更新,難道發言人室的6人是為院長服務,而不是為行政院服務。

對於行政院製作的458份圖文,洪孟楷也要求,放在行政院官網上,提供給民眾查訊。李孟諺回答,行政院會放在適當的地方供民眾查詢,官網也是考慮之一,他強調這都是可受公評的內容,並答應在一週內可以放在官網上供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