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群在網路搧風點火的人..網軍行不行?他們與小編的連結永遠是個謎

社群網路

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因「牛肉麵事件」而下台,公部門的網路文宣操作問題再次浮上檯面,究竟「網軍」是不是成為政府、政黨、選舉的「標配」,怎樣才算是合理的運用,民眾每天接觸到這些訊息,又該如何看待呢?

要解析這個網路傳播現象,要先從定義說起,究竟什麼才叫做「網軍」?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新媒體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莊伯仲受訪表示,其實「網軍」沒有定義,到底是基於認同而主動響應的「網路義勇軍」,還是花錢聘雇的「打手」,兩者都稱之為網軍,本質上卻是不一樣的。

小編與網軍的連結是個謎

這群在網路搧風點火的人,跟政府部門、政黨、競選辦公室設置的「小編」,雖然在傳播面向有著上下游的關係,但實際上是如何連結的,往往無法證實。

因此,莊伯仲認為,網軍是網軍,沒法逕行把小編也看作網軍。這也難怪,不管是政府、政黨組織或政治人物,是不會有人承認自己有養網軍的

事實上,的確是有網軍拿錢辦事,尤其在選舉期間,交由公關公司操作這一塊是常見的,例如用不同的網路社群帳號幫特定候選人按讚,在正面新聞下面留言相挺,並且貶抑對手,論件計酬,不少學生都有類似的工讀經驗。

另外,也有針對特定事件帶風向的操作,「卡神」楊蕙如被控利用網軍,在網路論壇PTT針對2018日本關西機場事件霸凌大阪駐處,疑間接造成前處長蘇啟誠輕生,遭北檢依侮辱公務員、公署罪起訴,這一樁最負面的例子。

「小編」已成網路世界的「標配」

其實這樣的網路現象是必然的,莊伯仲指出,「傳播科技發展到哪裡,傳播就跟著走到哪裡」,例如有了電視之後,傳播就進入電視時代,網路科技出現的時候,就進入網路時代,「傳播的本質其實也都還是一樣的」,透過傳播媒體幫自己宣傳,說服更多的支持者,呼籲選民投票支持;也幫自己澄清,反駁對手,甚至攻擊對手。

而且網路傳播還具有傳統媒體做不到的事,莊伯仲說,在過去,電視是傳播管道,消費者、選民聽得份比較多;網路則可互動,平台也變多,傳播成本低,網路吃到飽,不花什麼錢,又會有熱心的人幫你傳遞,政治人物或候選人只要把哏圖、圖卡放出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並在很短的時間送到民眾手上。

此外,網路還有匿名的特性,莊伯仲說,電視媒體不僅參與困難,管道很少,參與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金錢成本,幾乎都是要公開暴露名字,網路的匿名流言,一般大眾也不知道真正的幕後是誰,難以逐筆追查。

「鬥犬性格」終釀禍

對於丁怡銘的下台,莊伯仲認為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先是小編在立院做梗圖被抓包,接連又發生牛肉麵事件,民進黨黨內也無法辯護,在野黨更是趁勢追打,風波無法止息。

本來寄望藉著發言人的請辭可以止血,但是媒體人周玉蔻卻在臉書發言力挺丁怡銘,認為又不是做了什麼十惡不赦的大壞事,「藍營和柯黨趁機踢幾腳也就罷了,綠營裡好些個繼續傷囗上灑鹽的,就不必了吧!」還呼籲拒吃受波及的牛肉麵商家,結果又讓這事件多延燒了兩天。

「所謂的先天不良,還包括丁怡銘的『鬥犬性格』。」莊伯仲說,丁怡銘的發言風格,不像過去的發言人會講道理,面對不同的意見,就抓人的話柄反駁,給人強詞奪理、互罵的印象,讓人懷念起過去的老派發言人,就事論事,論辯交鋒。

多聽聽非同溫層的論調

對於「牛肉麵事件」的省思,莊伯仲說,網路宣傳不能只想要炒短線,應該要長期經營,不是只想著以搞笑手法,博人目光而已,「政治還有嚴肅的一面」,製作哏圖、懶人包不是不行,但懶人包裡面的資訊並不詳盡,還是應該要端出完整的說帖。

莊伯仲並強調,「更重要的是要行政中立,政黨網路社群、新媒體部門可以做的,行政部門可不能完全照辦。」

最後,莊伯仲也提醒民眾,網軍的存在是無法改變的,也消滅不了;網路的東西,看看就好,不可盡信,應該多加思考,更要避免沉溺於同溫層的論調,多聽聽不同的意見,才能讓自己不會做出錯誤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