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終於有望上台報告了 為什麼民進黨要選在這時機排除杯葛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異動揣測四起,不僅來自在野黨的叫囂,黨內亦有傳聞。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5日傍晚啟動輪班,開始進行長達3天2夜的議場排隊,確保蘇貞昌本周五能順利上台施政報告備詢,除了攸關美豬進口的攻防,其實也是黨內力挺蘇貞昌續任閣揆的表現。

立院本屆第2會期在9月18日開議後,從9月22日到11月24日,蘇貞昌已12度赴立法院會欲進行施政報告,均因國民黨杯葛而無法上台,已打破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2013年9月會期時,第7度才上台施政報告的紀錄。

綠嗆:有本事就把蘇貞昌問倒

民進黨團為何選在此時決定強勢排除障礙,團書記長莊瑞雄受訪表示,24日下午黨團幹部開會,聽聽各立委選區對於美豬案的反映,發現許多綠營支持者反彈的是,為何立院一事無成,而國民黨幾個人就可以占住立院、一直拖,不讓行政院長上台。

莊瑞雄說,國民黨群龍無首,協商也不認帳,曾說過要等秋鬥完處理,「該是時候要處理了」。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國民黨占議場卻怪我們不排除很好笑」 ,就跟去人家家裡當小偷卻喊說警察沒來一樣,因此民進黨決定開始排班守議場門口,國民黨明天想再霸占戰備詢台就沒機會,要讓立院行政運作正常化,不要讓國民黨亂下去。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向國民黨喊話,周五一定會讓蘇貞昌上台,現在已到了不得不面對的時後,請國民黨好好思考,有本事就在質詢台上把蘇貞昌問倒。

評估反萊豬能量有限

由於今年的秋鬥議題紛亂,不但有反萊豬,還有抗議中央新聞台不續照,以及勞動、環保、國際經貿等議題,雖然主辦單位宣稱人數高達5萬人參與,但民進黨顯然經過評估,觀察到反萊豬能量的不足。

一名南部綠委提到,「美豬案就是國民黨的相罵本而已」,萊牛都開放一段時間了,民間也普遍認為,台灣跟美國要交好,雖因美國總統川普敗選,因此有點受到影響,但台美要站在一起,這是國人的共識。

至於對台灣豬農的影響,該立委說,現在就已經有進口豬肉了,而且進口的是冷凍豬,台灣人喜歡吃的是溫體豬,對市場上影響是很小的。

象徵力挺蘇貞昌續任閣揆

除了美豬攻防,民進黨決定大動作排除杯葛也代表力挺蘇貞昌續任閣揆的態度,尤其是在總統蔡英文24日親自對外表態之後。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近期開始有不斷有一些奇怪的聲音:要換行政院長、要內閣改組?國民黨亂講就算了,還有一些故意不具名的報導,他就覺得莫名其妙了。

鄭運鵬表示,即使不再談蘇貞昌從發2018上任後力挽狂瀾的施政表現,以現在的局勢,「如果蘇貞昌的施政表現不佳,民進黨團還做傻事排隊三天為了「送羊入虎口」,讓國民黨質詢幹嘛?」更何況,各方民調還維持5成以上的施政滿意度,是近20年來僅見的高民意閣揆,「因為做太好而要內閣改組?這講不通吧!」

鄭運鵬說,執政難免有風波,蘇貞昌果決明快的風格,是這兩年民進黨起死回生的關鍵,美豬美牛就像年金改革、同婚權益一樣,是十多年的政治難題,蔡英文總統整體思考台灣的國際戰略決定承擔這個責任,民進黨沒有人有理由為了這個原因要求內閣改組。

對於近期更換閣揆的雜音,鄭運鵬說,並不是來自貪污舞弊的弊端,有可能是美豬議題的長期消耗、會是中天撤照的泛藍集結、會是疫情累積的各方壓力、也說不定是小鼻子小眼睛的挾怨報復。「不管什麼目的理由,我認為就當作這段期間執政犯了錯誤,以打掉重練的心態來自我檢討,就像股市高點總有點回檔,就趁機打底再上攻」。

鄭運鵬強調,蘇貞昌上任快兩年,既然能夠屢創奇蹟持續維持5成以上的滿意度,那就調整一下腳步,讓這個內閣繼續打拚到2024蔡英文的總統任期結束,這才是穩健執政的正道正辦,我們也會為這個目標一起努力。

此外,鄭運鵬被視為接班桃園市長鄭文燦的熱門人選,此番談話是否也透露出鄭文燦的想法,頗令人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