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蘇貞昌滿意度與不滿意度差不到1% 3成民眾想要他下台

政治

近期不管是萊豬進口政策、牛肉麵事件等,都頻頻讓行政院長蘇貞昌成為砲口,也就掀起一波「內閣改組」的傳聞,甚至連民進黨議員王世堅都認為,蘇貞昌在過完農曆年後就會下台。根據《美麗島電子報》30日公布的民調,蘇貞昌的民調逼近「死亡交叉」的臨界值,滿意度僅高於不滿意讀0.4個百分點,來到誤差範圍內。

蘇貞昌民調逼近死亡交叉,3成民眾想要換閣改組

民調顯示,有47.6%民眾滿意蘇貞昌擔任閣揆的整體表現,是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與上個月相比,更是陡降近1成(9.4個百分點);不滿意蘇貞昌的民眾來到47.2%,兩者差距已來到誤差範圍內。

雖然不滿意的聲音高漲,但換閣的民意則沒有這麼明顯,僅有31.6%民眾認為,有必要改組而且換掉行政院長,15%認為有必要改組換掉表現不好的部會首長,另有40.6%則認為,目前沒有必要進行內閣改組。

值得注意的是,一連串政壇風波後,顯然蘇貞昌受創最嚴重;總統蔡英文不管是信任度還是滿意度,都只下滑約5個百分點左右,信任度仍有55.6%,滿意度仍有56.7%,且與負面指標都保有1成5以上的距離,是不錯的成績。

民進黨支持度仍大幅領先國民黨

政黨表現上,民進黨好感度45.9%,與上個月相比,下滑4.8個百分點;國民黨好感度則微幅提升,來到34.3%,與綠營仍有超過1成的差距。不過,該民調調查時間為11月24至25日,是在國會上演「內臟事件」之前,該齣鬧劇對政黨觀感的影響,未能反映在此民調之中。

在政黨支持度上,民進黨微增0.7個百分點,支持度為28.4%;國民黨則上升1.3個百分點,支持度16.6%,顯然藍綠仍有顯著差距。小黨的部分,變化都不到1個百分點,民眾黨支持度為3.8%、時代力量2%、基進黨1.2%。

不信任開放萊豬,逾5成2022不投給支持萊豬候選人

至於議題上的調查,近6成(59.4%)民眾認為,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和內臟,對台灣是弊大於利,與9月調查相比,增加了7.8個百分點,顯然政府在該政策的溝通上,並未成功說服民眾;反而讓更多人懷疑萊豬進口的政策。

另外,在野黨要求「明確標示」是否含有萊劑,高達95.9%民眾支持這樣的做法;但是,有47.1%的人表示,不會因明確標示就接受政府進口萊豬,顯然近半民眾就是不想要萊豬進口,不管後續因應措施如何。

由於萊豬議題不斷延燒,該民調亦調查,萊豬政策是否影響民眾的投票意願,結果顯示,55%的人表示,2022年不會投給支持萊豬進口的候選人。

該民調是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進行,對全台22縣市以上年滿20歲的民眾,於11月24至25日期間,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調查,抽樣架構是以中華電信住宅電話簿經等比分層隨機抽樣,再經隨機跳號替換末2碼撥出,成功完訪1070人,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