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台媒體製播網路節目 親中、統派、泛藍擔任「在地協力者」

政治

中國福建《東南衛視》2名駐台記者,因為參加製播政論節目,被認定從事與來台採訪許可目的不符,今年7月間被勒令出境;但是,《東南衛視》近期轉改變型態,改與網路平台「百度」合作,開設新節目「台海百家說」,邀台灣來賓上節目評論台灣時政,且疑似經由駐台中媒記者或「在地協力者」協助製播。

親中、統派、泛藍上節目輪轟政府

《東南衛視》的做法,是否違反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規定?陸委會表示,將會同主管機關瞭解這些國人與陸媒的合作模式,及有無受到中共指示、指揮、資助從事相關違法行為等具體個案情況後,再進行綜合判斷,並依法妥適處理。

陸委會認為,部分國人參與陸媒「台海百家說」節目,恣意批評政府施政甚至散布不實訊息,這些企圖製造台灣社會紛爭與對立的言行,極不適當,絕對無法獲得台灣主流民意的認同。

事實上,11月下旬陸委會就掌握到,有駐台中國媒體以其他形式,參與相關節目錄製,與「來台新聞採訪之目的不符」情形仍然存在。除了《東南衛視》在台北錄製節目外,還有一個節目《海峽新幹線》,持續邀請台灣的名嘴邱毅等人上節目。

據報導,中國目前有5家中央媒體、5家地方媒體在台灣派有駐地記者,其中《央視》、《東南衛視》、《海峽衛視》等,有錄製談話或兩岸相關電視節目,以邀請台灣親中的統派及藍營人士上場,並在台租借攝影棚等情形。

王定宇:金流、有無發展組織都要查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駐台媒體在台錄製談話性節目,與政府核准陸媒記者來台採訪駐點的許可目的不符合,有關陸媒在台設立「台北演播室」,從事相關違規行為,陸委會已請主管機關文化部,通知相關陸媒在台駐點記者,緊急轉知所屬媒體停止在台錄製節目的行為。如未停止,政府會依法處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此事在法律面牽涉到2個部分,第一是「金流」,中國媒體「姓黨」是眾所皆知的事,則來賓所領取的通告費從何而來?是否來自於中共黨政軍或其附屬團體?第二,有無透過節目發展組織?節目是誰設計的、目的為何、是否影響到國家安全?以上都牽涉到「國家安全法」第5-1條或相關國安法律。

王定宇批評,該政論節目的藍營來賓,經常仗著「言論自由」講出消耗自己國家主權的話語,雖然無法律可管,但是在民主社會中最大的不是法律,而是人民的好惡。

林昶佐:發表配合中共統戰,就是觸法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喊冤說,有在中媒政論《台海百家說》宣傳海報上的國民黨員,只有李永萍和蔡正元2人,其他大多自稱「無黨籍」或是新黨的名嘴,直言「國民黨很倒楣」。她緩頰說,沒有法律規定台灣人不能上中國網路節目,他們去錄影屬於他們的言論自由。

「沒有主持人,只有台灣評論員」,透過百度APP放送,以此閃避台灣法規,立委林昶佐認為,「這就是統戰」,雖然沒有主持人,但台灣「在地協力廠商」和配合發表統戰言論者,已經觸犯相關法規。

綠委沈發惠說,該節目的內容,就是國台辦發言人的講話內容,只是變成由台灣名嘴的嘴巴講出來而已,是否有涉及國安法令的問題,國安單位應該要加以研究。

台灣民主機制不敵外力侵擾?

問題是,對於《東南衛視》是否觸法,還各有說法,且陸委會、文化部或國安單位,都有權責。至於節目內容屬言論自由、或是賣國求榮,陸委會「還要判斷」,這恐怕已不只是中媒的問題,而是台灣民主機制出現鈍化與弱化,無法及時反應。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認為,網路平台目前沒有專責的主管機關,基本上是無法可管,「數位發展部」未來催生成立後,可以做為網路主管機關。

綠委范雲說,NCC草擬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草案(OTT專法)」,只管網路平台,對於網路言論及內容基本上不會審查。若要讓「在地協力者」知道不能附和中共統戰,需陸委會及主管機關研擬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