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用偵訊音檔也有暇疵 蘇震清發聲明絕食抗議「司法已死」

政治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涉賄仍遭羈押中,他的妻子廖靖汝與律師陳佳瑤日前公布音檔偵訊音檔有瑕疵,質疑遭到變造,要求檢方提供「備用錄音帶」,但發現音檔亦遭到遮蔽,有聽不到聲音的情形,因此於今(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控訴,並發布蘇震清的絕食聲明書:「我認為台灣的司法已死,為了捍衛我的清白,我即刻起絕食抗議。」

陳佳瑤說,昨天取得錄音帶後,加緊聽取內容,檢察官原信誓旦旦稱有獨立的備用系統,但關鍵部分仍是沒有聲音,所以今早把聽取錄音帶的情況向蘇震清報告,蘇震清心情沉重、痛心地口述了幾點聲明,由他代為發出。

蘇震清聲明表示,司法的程序正義是受憲法保障的人民基本權利,無罪推定更是國際人權公約所明列事項。如果符合司法程序正義公平的審判,他願意接受。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檢調單位已經有太多違反程序正義的作為,明顯有刻意入他於罪之嫌。

難道兩套錄音設備都故障?

聲明指出,依據刑事訴訟法100條之1,「訊問被告,應全程連續錄音;必要時,並應全程連續錄影。」向法院申請錄影錄音是他的司法人權,但是這些錄音錄影其中有許多地方遭遮蔽,11月20日在法庭上,「檢察官對正當的訴求卻以輕佻的口吻揶揄說是我們潑髒水,還說希望立法院提供更多經費改善設備」。

檢察官辯稱,地檢署有第二套備用的錄音設備,願意在7天內提供給法院,沒想到檢察官在11月20日下午就已拷貝完成,卻直至27日下班前才提供給法院,使他們在昨日上午才取得這些錄音檔,如此拖延到底是什麼目的?

聲明表示,取得檢察官所謂的「備用錄音帶」,經比對檢查之後發現,除了所要求的錄音檔仍未完全提供之外,仍然有多數的關鍵錄音遭受遮蔽、聽不到聲音,疑似有人為變造之嫌。「檢察官不是在11月20日當庭向法院陳述有兩套獨立的錄影錄音設備嗎?難道兩套都同時故障?檢調罔顧司法人權又如此輕率行事,到底是誰在潑髒水?」

廖靖汝揮淚向蔡英文喊話

廖靖汝在記者會現場泣訴,當她從律師的口中聽到我先生對於司法程序正義的不公平,而進行絕食,「讓我心如刀割,有百般的不捨,如果他不是認為自己受到極大的冤屈,他不會做這樣的決定」。同時律師也轉達,蘇震清要她專心照顧兩個小孩還有年邁的雙親,也交代服務處要持續服務屏東的鄉親,「他會清白的回到我們的身邊」。

「司法真的沒救了嗎?我在這裡誠心的呼籲蔡英文總統,司法改革是您最大的期望,司法改革最重要的是程序正義,如果沒有程序正義,哪有司法改革,從蘇震清的遭遇,檢調單位違背偵查不公開、涉嫌造假偵訊錄音檔案的問題,到現在仍未水落石出。」廖靖汝說。

廖靖汝表示,真心地請求法官能夠公平的審理這個案件,也要特別請監察院和相關單位進行調查,雖然蘇震清說台灣的司法死了,但是她對台灣的司法還有期待,「我對蔡英文總統要做的司法改革還有期待,我相信台灣的司法最終能還我先生一個清白」。

是誰幕後指使辦案?

被問及是否涉及民進黨政治派系或高層指揮辦案?陳佳瑤說,這部分他沒去瞭解或知悉背後有無政治因素參與。

蘇震清辦公室助理柯子揚表示,「我們沒法去揣測,但對蘇震清的人格傷害從前年就開始,從誠美材案、印尼案到這個案子,一連串不實指控,不禁讓人懷疑有什麼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