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總召傾聽青年心聲改採文攻戰術 青年團長陳柏翰給讚!

國民黨

一改先前連續13次武鬥,國民黨團1日改採文攻戰術,由林奕華、蔣萬安、洪孟楷等藍委輪番上台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藍營青年團長陳柏翰先前曾砲轟黨團丟豬內臟,但他日前跟總召林為洲促膝長談後,藍委們1日就沒有發動武鬥,對此陳柏翰表達高度讚賞。

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受訪則說,不管是文攻還是武鬥,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政府有沒有做好準備;就他的觀察,在這一波萊豬議題中,大家都發現民進黨無論如何都要硬幹,所以是民進黨遠離了青年與中間選民。

藍營曾放話「蘇揆不道歉,杯葛不停止」

因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於9月18日反質詢蔣萬安,藍營隨後透過「武鬥」來杯葛施政報告及總質詢,甚至11月27日當天還潑灑豬內臟,讓國會殿堂一片狼藉。

藍營黨團主張,應全部廢止、退回美豬進口的8項行政命令,豬肉及豬內臟應單列貨號,赴美查廠是美豬進口的必要條件,並且一再重申「行政院長蘇貞昌為開放萊豬、立場轉彎道歉,才會停止杯葛」。

所以在1日總質詢之前,綠營都不敢掉以輕心,眼見綠委冒著寒風輪班留守議場門口,還有人擔心藍營可能會丟豬屎;沒想到早上9時開議之後,反而什麼事情都沒發生,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順利站上備詢台接受立委們的質詢。

傾聽青年心聲改採文攻戰術,陳柏翰給讚!

對於藍營的激烈抗爭,甚至丟擲豬內臟,青年團長陳柏翰一度忍不住開砲,引發熱議。不過,總召林為洲與陳柏翰等一眾黨內青年面對面溝通,對於青年學子們覺得國民黨有失理性的問政風格,林為洲仔細聆聽他們的想法

林為洲事後表示,「年輕學子的想法,是國民黨改革進步的動力,包容開放、多元理性,國民黨要做個稱職、能反映民意的在野黨。」而今天國民黨確實就沒有採取激烈的杯葛手段。

對於藍營改採文攻戰術,陳柏翰向《信傳媒》表示,認同並肯定國民黨委員1日的質詢表現,在體制內採以專業質詢的手段,讓社會大眾了解到,民進黨在萊豬進口政策上是如何不完備、是如何避重就輕。

鄭照新:民進黨已經遠離青年與中間選民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告訴《信傳媒》,不管是文攻還是武鬥,都不是重點,像之前黨主席江啟臣便曾透過質詢,揭發行政院長都沒有開食安會報,而透過這些問政手段來迫使政府解釋,可政府卻每每自曝其短的情形卻不斷發生,因此「重點在於政府有沒有做好準備,如果有做好準備,在野黨怎麼文攻武鬥都無法動搖」。

此外,上週五藍營丟豬內臟之後,外傳曾進行內部民調,結果暴跌20%。鄭照新對此表示,自己沒聽說過黨內有做民調,遑論有這種結果;「反而外面媒體做的網路民調或是網路聲量調查,國民黨表現都還不錯。」

鄭照新進一步表示,在這一波萊豬議題中,世人發現民進黨無論如何都要硬幹,所以是民進黨遠離了青年與中間選民。他也說,國民黨本來就沒有期待要在1、2天內超越民進黨,馬上搖身變成執政黨,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重點就是做好自己在野黨的角色。

從此不武鬥?黨團人士:以後機會還多得是!

林為洲表示,黨團已提出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希望透過朝野協商來處理開放美豬的相關法令,「最少程序正義要走,但若連程序正義都不給在野黨,我們只好用更激烈的手段來抗爭。」

林為洲也說,不管是文攻還是武鬥,黨團都會討論要用哪種方式最有效,「讓民進黨成為驚弓之鳥也不錯」,各種手段都不排除。另有黨團幹部表示,沒有武鬥不代表從此就放棄武鬥,「以後機會還多得是!」

立法院本次會期是到12月31日為止,期間每週二、五都是院會時間,而每次院會9時至10時為國是論壇,而且就算過了12月31日也不排除將加開臨時會,因此藍營若想走回武鬥戰術,機會確實還多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