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受災戶住的「永久屋」不永久 3千多名拆遷戶無土地所有權

政府政策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中南部地區,隨後由政府和民間公益團體合作,興建「永久屋」給災民居住;然而,歷經約10年的時間,永久屋一點也不「永久」的問題開始浮出,包括先前永久屋遭法拍、違建遭強拆,先前屏東還發生陳情人自焚事件,也讓不少立委關注永久屋問題。

多名綠委關注88風災拆遷戶居住問題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郭國文、黃世杰、管碧玲、賴惠員、羅美玲、蘇治芬等人4日於立法院舉辦「未承諾永遠的永久屋下一步」,呼籲政府部門重視永久屋問題。不只是多名綠委關注此議題,還有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也都參與,可見永久屋在國會受到跨黨派重視。

受到莫拉克颱風影響後,政府依「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簡稱重建條例),劃定有安全疑慮的「特定區域」,限制居住或限期強制遷居、遷村;隨後,由政府提供國有土地給公益單位,興建永久屋給特定範圍內的拆遷戶,全台約3736戶,主要分布在屏東、高雄地區,台南、嘉義、雲林、南投與台東也都有興建永久屋。

不過,隨著重建條例於2014年已廢除,永久屋狀況也衍生不少問題。作為時任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首先指出,永久屋「房屋使用權」屬於拆遷戶,但「土地所有權」在政府手上,此現象衍生出不少問題。

「永久屋」不永久,3000多名拆遷戶沒有土地所有權

首先,鍾佳濱表示,因為重建條例已經廢止,包括禁止回原居地的限居令等,效力是否還在?由於大多拆遷戶都來自原住民部落,文化保存便成為永久屋衍生出的問題之一。

根據前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謝志誠的調查,莫拉克風災拆遷戶有88.7%是「離村又離鄉」,不符合當初政府宣稱「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原則。但是,伍麗華表示,居民不斷訴求返回原居地,她強調,人要能夠安居樂業,取決在人與土地、人與社會及人與自然的連結與調和,大家當然還是希望政府能協助居民落葉歸根。

再來,因為拆遷戶沒有土地所有權,不能進行房屋買賣、產權轉移等問題,管碧玲表示,這就是「有厝無地」,她小時候就是有房子沒有地,最後草草以5萬元賠償就被掃地出門,「我知道那多苦」,對於永久屋不能永久,管碧玲強調,一定要檢討。

黃世杰表示,現行的三方條約看不出「永久」,房子除了繼承以外,受到各種限制,「這並不是永久居住的地方,社群就沒有發展起來」。羅美玲則說,重建條例廢除,到底各個縣市針對這個還有沒有效力,之後是要立新法?還是透過專法處理?都需要討論。

綠委呼籲行政院成立小組,處理「永久屋」問題

邱顯智提到,921震災後重建跟莫拉克風災有很大不同,因為莫拉克風災後,跳過中繼直接到永久,「現在問題來了」。邱顯智認為,目前行政單位的回應中,具體行為只有拍定停止執行,也就讓永久屋不會被法拍這部分,其餘都還要加強。

針對永久屋問題,伍麗華要求行政院,成立「永久屋政策評估及處理小組」,全面評估山林復育情形並督導各部會及縣市政府調整三方契約、土地使用管制計畫、產權歸屬等相關措施。鍾佳濱表示,會向行政院建議,由吳澤成政委作來主導此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