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股地雷特別多?立委:台股衝萬四 KY股腰斬機率卻比其他個股多5倍

資本市場

台股加權指數衝上萬4歷史新高,一片多頭的歡樂氣氛中,外國企業來台掛牌的上市櫃公司(簡稱 KY公司)卻出現至少5個連環爆,諸多警訊已逼得金管會要求證交所全面強化對KY公司的監理,但是否能有效地對症下藥?立委則建議,針對交易量低迷的KY公司應該訂定更嚴格的退場機制及標準。

康友案後又連續爆發4起KY股的重大虧損

根據金管會截至10月底統計為止,KY公司共計有110家,包括上市77家以及上櫃33家。但今年下半年以來KY股卻是頻頻爆出地雷,先是康友-KY(6452)爆發掏空案,公司高層集體出走;凱羿- KY(2939)也因為內控爆出重大缺失被打入全額交割

另外,多家KY公司也爆出大虧警訊,像是淘帝-KY(2929)前3季每股虧損達14.44元,日前更有2席董事、2席獨董掛冠求去;VHQ-KY(4803)前3季每股稅後更是大虧超過2個股本;英瑞-KY(1592)前3季每股虧損也達到7.65元,股價從66元高點一路跌到8.31元。

根據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國會辦公室調查,KY股公司在2012~2014年在多頭年股價表現與其他台股比較,雖然上漲50%的機率高於其他台股以及TDR(台灣存託憑證),不過,下跌50%的機率則是其他台股個股的5倍之多。顯示出,KY股股價在多頭年遭遇大跌的機率比其他台股風險還要來的高。

金管會7日則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如何強化上市櫃KY公司監理進行專案報告。金管會指出,目前已提出5大面向進行強化,其中,針對會計師財報查核已要求,從明年起,KY公司的財報將從一年一次查核簽證改為半年一次

另外,金管會檢查會計師事務所時,也會提高對 KY公司查核個案的抽查比例,並加強抽核函證執行及銷貨收入等風險較高項目。

除此之外,承銷商對於KY上市櫃公司在上市年度及後2年內也應每年實地親訪公司、訪談董事及獨立董事、列席董事會或調閱董事會議事錄,來了解公司財務業務狀況、營運變化情形以及董事會是否有效運作。

40檔KY股日平均交易量不到100張

但關鍵問題在於,KY公司並非台灣境內公司,查帳困難,若公司存心不良會計師恐怕也難以事前查核。

雖然目前公開資訊觀測站已對於第一上市(KY)公司針對財務資訊設置的「財務重點專區」,讓外界可做為預警性指標,但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目前的財務重點專區9項指標還不夠周延,應該將業界的看法也一併納入指標,包括配息能力是不是出現大幅下滑、大股東是否有出脫持股以及檢視簽證會計師是否經常擔任有高度爭議性的KY公司,融入業界指標後即時對外公布。

郭國文也指出,目前KY公司約有40檔今年的每日平均交易量不到100張,甚至有5檔每日平均交易量不到10張,針對交易萎靡的KY股票,是不是要納入退場機制?但他也質疑,按照目前證交所規劃上市公司的退場機制還會給予上市公司3年的改善期,「拖了3年還會叫退場機制嗎?」,認為目前應有檢討空間。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認為,KY公司並非台灣國內公司,查核比國內公司更加困難,那麼它的退場機制標準就不應該跟國內一般上市櫃一致,而是應該更嚴謹,金管會不能用相同監督標準對待風險不同的公司,「照理講如果KY公司不能夠實質查核,就不應該讓它進來台灣。」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回應,針對已經進來的KY公司將從制度面強化監理,至於還未進來的KY公司,未來在條件上、資格上將會更加嚴審。

立委要求KY公司採用「空白式詢函證」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要求金管會,應從3方面來重建股市市場信任的系統性崩壞。

第1,包括面對自己的責任,公開證交所在2018年的康友查核報告。蔡壁如指出,2018年11初,證交所曾赴印尼康友子公司參訪、同年11月10日會計師到福建查帳時,證交所也有派2人隨行,同一年證交所則向媒體表示,康友第3季財報「目前看起來並無太大問題」。

但如今隨著2020年弊案爆發,金管會卻認為,會計師在2018年年度查核不確實,證交所有沒有責任?蔡壁如批評,金管會針對康友案雖要求公司、會計師、承銷商盡責任,但是金管會跟證交所的責任在哪裡?

第2,透過康友案的經驗,蔡壁如也要求未來所有上市櫃公司的函證,一律採用「空白式詢函證」,金額等資訊得由銀行填寫,不能接受因為中國配合度較低就採用非空白式詢函證;其次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也應該建置上市櫃企業資產抵押查詢系統,讓投資大眾可以看到公司的資產有沒有被抵押。

另外,第3,針對中國KY股更應該執行舞弊鑑識查核,包括財務報表查核必須有當地國際性會計師事務所共同參與、大股東及內部人售股,3個月內不超過股本1%,且公司所募集資金,除了短期營運所需之外,必須保管在台灣本地銀行,以防止掏空、資金逃逸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