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2022戰局渾沌 「郭家軍」高虹安有柯P力挺成民眾黨活棋

政治

新竹市長林智堅身贏得五星市長評價,但民進黨要由誰來延續這好成績,至今仍不明朗,由於當地尚無重量級明星人選竄出,因此也不排除空降奇兵守下城池。但就在多方徵詢、模擬戰情之時,這時敵營卻已有腹案,傳出台灣民眾黨擬派立委高虹安出征。

民眾黨台中總服務處上周日成立,兼任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致詞提到,台中有非常多的「隱形冠軍」,特別在精密機械相關產業,所以挑高虹安在這邊為大家服務,「高虹安集智慧及美麗於一身」,也是年輕人,又是機械兼工程博士,不簡單,「當初郭台銘董事長問說挑哪一個,我就說這個,以她的聰明跟努力,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高虹安第一個地方服務處落腳台中

高虹安的第一個地方服務處也是落腳台中,7月就已成立,並跟無黨籍台中市議員陳廷秀在梧棲區成立聯合服務處。被稱作高虹安「政治師傅」的陳廷秀也出席總服務處的成立大會,他說不敢當,但雙方絕對是盟友,顏色不一樣,但信念價值絕對相同。

也因如此,外界原揣測,高虹安是否有可能代表民眾黨參戰台中市長,尤其台中有科學園區,擁有相當多的外來年輕人口,也是民眾黨黨員人數第三多地方。但是台中幅員廣大,僅考量地域人口特性,恐還不足以打破藍綠選民結構,因此傳出柯文哲的絕妙好棋是派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

新竹市民學歷高、所得高、生育率高,平均年齡39更是全台最低,這都與竹科人口有關,正與高虹安的學經歷背景相符。標榜「科技立委」的高虹安在立院問政也不負重望,獲得公督盟「公民評鑑」全立法院最高分,在她所處的教育文化委員會中,亦是最高分,短短半年闖出一番成績。

柯文哲的故鄉,民眾黨在新竹拿下15.3%全台最高政黨票

高虹安今年甫當選不分區立委,肩負政黨政治任務,轉戰市長並不存在「落跑」問題,民眾黨5席立委,若僅她轉戰2022縣市長且當選,後面將由同為女性、排序第7的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遞補。

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除了能與科技選民連結,新竹市也是柯文哲的故鄉,柯爸、柯媽仍住在那,在鄉里間的影響力不容忽視。民眾黨在2020立委選舉中,在新竹市拿下15.3%的政黨票,是所有縣市中最高,這都是高虹安取得勝利的基石。

對民眾黨而言,推出高虹安參戰,更可取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資源挹注,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亦當傾力相助。宣明智願意列名2020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三,正是郭台銘力勸其投身。高虹安在立委任內串連的科技界人脈,也都是他可倚重的力量。

新竹政治版三足鼎立,第三勢力若整合有機會駁倒藍綠

對於民進黨可能推出的人選,據民眾黨掌握的動態,「五連霸」市議員李妍慧表現得相當積極,近來在地方的走動較以往更為頻繁,也安排上政論節目,但民眾黨內部研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新竹仍具有相當的影響力,柯總召所支持的市議員鄭宏輝比較有機會出現

據悉,除了李妍慧勤跑基層,民進黨地方人士也期待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人選,其實近來黨內也有勸進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參選的聲音,文化人投入在科技城,勢必激盪不同的火花和創見。

另外,民進黨內也傳出,或可考慮由曾參選新竹縣長的鄭朝方轉進竹市作戰,鄭宏輝則改戰新竹縣,但是選民對於交換選區的觀感將會是個問號,研判可能性不大。現在綠營可說是人選一籮筐,但也代表民進黨在竹市延續執政並非十拿九穩。

由於2020立委選舉,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在新竹市呈現三分天下的局面,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以37%得票率勝出,鄭宏輝拿下近32%選票,時代力量前黨主席高鈺婷也攻得28%,高虹安要面對的還有背景、外表同質性甚高鈺婷,兩人若能進一步整合,將更具搏倒藍綠的機會,但若各自應戰,力量恐互相削減,對兩黨而言,原本都是最具機會拿下的一席,恐因此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