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竹市民的DNA 看看誰是林智堅的接班人

民進黨

「貢丸吃到飽、一出生就被貢丸綁架...」新竹市人口日前突破45萬人,市府準備了一部轎車送給這名「幸運寶寶」,商家並提供「免費吃摃丸直到45歲」的禮遇給這位市民,使得這個平均年齡39、全國最年輕的城市,成為近來網路熱議的焦點。

新竹市長林智堅2014當選時也是39歲,是全國最年輕的縣市長,今年他第4度蟬連遠見五星級市長評比,近來民進黨民代在地方走動,選民大多會問的政治話題就是誰來接棒,但這可不意味著民進黨勝券在握。

陳建名政治資歷淺

林智堅的接班人,不乏黨內與黨外人士躍躍欲試。今年5月剛當選民進黨新竹市黨部主委的市議員陳建名即在外界點名之列,今年35歲的他,上任時是民進黨全國最年輕的縣市黨部主委,直到7月連江縣黨部成立,才被31歲的李問給比了下去。

在這座科技城,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儘管陳建名只有一屆議員資歷,參選市黨部主委時,還是被外界解讀是在為市長選舉鋪路。他本人則相當拚,呼應總統蔡英文回任黨主席時的宣示,喊出要招募2千名黨員,在黨籍議員齊心協力之下,迄今目標已達成一半。

黨內人士認為,陳建名現在的角色是進可攻、退可守,也許本人現在還沒有角逐市長大位的想法,但是勤跑基層、給人誠懇的印象,如同鴨子划水一般,加上過去是林智堅助理出身,是嫡系子弟兵,就人格特質、以及延續施政的價值理念而言,這點是加分的。

鄭宏輝有地方阻力

剛成功連任民進黨中執委的市議員鄭宏輝,有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力挺,雖挑戰2020立委失利,但也不能排除其參選市長的可能性。黨內人士說,分析立委選舉結果,鄭宏輝要鞏固、團結綠營的選票,大致上是沒有問題的,但新竹市外來人口多,鄭宏輝的人格特質卻是比較地方型的,要如何翻新形象、開拓新的票源,是突破以往的關鍵。

另外,鄭宏輝在立委選舉中被時力候選人高鈺婷追打涉嫌土地炒作,雖然已提告澄清,黨內人士也擔憂,會不會再度陷入抹黑混戰。

李妍慧「五連霸」形象清新

另名強棒是「五連霸」市議員李妍慧,政治資歷豐富,至今已經是五連霸的議員,由於長期關心兒少問題,至今仍保有清新形象。

媒體出身的她,在2002年曾代表台聯參選議員,當時是新竹市最年輕的市議員,2007年台聯爆發退黨潮時,與時任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一起宣布退黨,2016年加入民進黨。

雖然李妍慧的出身,讓部分民進黨對其認同有些質疑,不過她從2016年入黨後,2018年林智堅參選市長,她則是連任議員,選後任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至今,2020總統立委大選,擔任蔡英文鄭宏輝新竹市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可說是出錢出力,努力輔選得到民進黨支持者肯定。最近小英總統號召年輕黨員入黨,李妍慧也響應了數百人加入。

雖然李妍慧的另一半是建商,不過她作風平實、行事低調,外界本以為建商背景會成為她競選市長的包袱,不過若能妥善運用,包袱也可能變成是加分。例如由原中興百貨舊空間改造的「32π青年基地」,就是李家的資產,提供給學生社團、公益團體免費申請使用。

張力可需擺脫幕僚形象

新竹市產發處長張力可也曾在黨內的討論之列,連外縣市都有耳聞。黨內人士說,張力可因為曾經擔任過行政處長、民政處長,經常代表市長出席公開場合,目前專注於產發處的業務,例如動物園再造、台灣設計展、竹科X基地計畫,與基層互動不像以前那麼多,因此這樣的聲音在大選過後就比較少了。

無法忽視的第三勢力

雖然林智堅的施政滿意度高,對民進黨而言卻沒有樂觀的空間,因為第三勢力在新竹市的亮眼表現,恐是最大變數。

綠黨、時代力量在議會已擁有席次。立委選舉也呈現三分天下的局面,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以37%得票率勝出,鄭宏輝拿下近32%選票,高鈺婷也攻得28%。而且「理工女」高鈺婷形象清新,也是時力下次縣市長選舉最有機會拿到的地方首長,時力肯定力拚這一席。

新竹市也是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故鄉,2020在竹市攻下15.31%的政黨票,是民眾黨最高得票率的縣市。蔡英文的得票和民進黨政黨票的得票比相差高達27%,是全國相差最大的縣市,更讓其他小黨躍躍欲試。

民進黨7月19日在台北舉行全代會的當天,新竹市也熱鬧滾滾,台灣基進黨插旗,成立新竹黨部暨立委陳柏惟新竹服務處。

民進黨議員劉康彥認為,新竹市成為新興政黨或有志參與政治的素人、新生代,一個實驗、實踐理想的場域,也包括他,一個2016年才來到新竹市的「外來移民者」,「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新竹人求新求變的DNA」。

劉康彥分析說,這種結果代表除了「鐵藍」之外,新竹人非常理性,選人不選黨,習慣分裂投票,不容易被傳統政治宣傳模式和上一輩的投票傾向左右;而且市民喜歡從本土陣營「貨比三家」,在即將到來的2022市長、議員選舉,「貨比五家」是必然趨勢。因此,民進黨的形象必須要更清晰、策略要更靈活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