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團隊「四大天王」缺一角 非、亞裔和民團急卡位 華爾街高層成財經首長

美國政治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陸續公布內閣人事,其國安、財政及衛生團隊已有初步樣貌,內閣「四大天王」中僅剩司法部長人選尚未揭曉。

所謂「四大天王」,是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III)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

其他未定職位還有貿易代表及商務、勞動、教育、交通、能源等各部部長,再加上其他中低階官員,職缺多達上百。

因此,各利益團體正加緊卡位,貢獻選票的非裔、亞裔和民權團體頻與拜登會晤或對他喊話,而民主黨金主華爾街及矽谷企業也沒閒著,已將自己人送上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財政部次長寶座。

內閣華裔人數目前掛蛋

截至今(9)日,拜登已公布30多名部會官員及白宮顧問,多名女性和少數族裔受到任用,以下為國安、財政與衛生核心高層:

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長期支持「全民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for All),但缺乏衛生政務經驗;白宮首席衛生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從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開始歷經6任總統,再續任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

拜登矢言打造一個可「反映美國族裔結構」的內閣,但少數族裔認為目前名單尚差強人意。

「黑人國會議員連線」(CBC)促成非裔退將奧斯汀被提名為國防部長,「全國有色人種民權促進協會」(NAACP)希望能在司法部長一職再下一城,而1000名知名非裔女性亦連署請求拜登增加內閣的非裔女性人數。

《Vox》報導,美國國會亞太裔黨團(CAPAC)主席趙美心(Judy Chu)、民主黨籍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及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l)亦呼籲內閣提升亞裔代表性。

目前拜登內閣沒有華裔,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白宮管理及預算局長譚登(Neera Tanden)與公共衛生局長莫西(Vivek Murthy)皆為印度裔。

根據《ABC》,NACPP、全國城市聯盟(National Urban League)、全國行動網絡(National Action Network)等美國7大民權團體8日與拜登會面,NACPP促請拜登設立內閣層級的「民權特使」。

全球最大資管公司貝萊德拓展白宮勢力

美國左派網站《美國展望雜誌》(American Prospect)執行總編戴恩(David Dayen)觀察到,拜登用人思維首選「經驗豐富且能跟他合作無間的人」。

戴恩表示,由於民主黨、共和黨在參眾兩院席次差距甚微,拜登傾向不從國會徵召人馬,以免還得為議員空缺舉行特別選舉,甚至出現翻盤可能。

因此從上述條件來看,拜登自然會從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歐巴馬(Barack Obama)舊部物色人選,這些人多出自企業,後來也回到私部門就職。

然而,這些人也引起左派疑慮。

戴恩對《雅各賓雜誌》(Jacobin Magazine)指出,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正在拓展其白宮影響力,它的「旋轉門機制」行之有年,如今全球永續投資主管狄斯(Brian Deese)將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前幕僚長阿德耶莫(Adewale Wally Adeyemo)則任財政部次長。

此外,白宮管理及預算局長譚登是自由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主席兼執行長,該智庫每年接受華爾街及矽谷企業高達4500-5000萬美元捐款,讓人質疑譚登是否將成它們在白宮的代理人。

討好所有人是不可能的

面對各方利益團體施壓,拜登還沒上任就開始「還願」,非裔、亞裔、民權團體、華爾街及矽谷企業互相競爭,急於安插自家人馬進新政府,確保未來4年佔得優勢地位。

戴恩認為拜登欲保持中間路線,同時安撫左派和金主,然而「想取悅所有人幾乎是不可能的」。

而且內閣職位畢竟是「僧多粥少」,拜登光是要滿足不同團體的期待,恐怕就已經傷透腦筋,也令人擔心日後拜登政府人事是否會猶如各方勢力較勁下而組成的「拼裝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