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團隊》國防部長由四星非裔退將爆冷出線 對中鷹派不敵「安全牌」?

美國政治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最快將於今(8)日提名前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奧斯汀(Lloyd Austin)擔任國防部長,67歲的四星退將奧斯汀有望成為美國首位非裔防長。

奧斯汀在中東作戰經驗豐富,參與過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及指揮對抗伊斯蘭國(ISIS),拜登擔任副總統時曾與他共事。

拜登內閣名單爆冷門,原本呼聲甚高的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Flournoy)及前國土安全部長強生(Jeh Johnson)落馬,《Politico》指拜登在「黑人國會議員連線」(Congressional Black Caucus)施壓下打出「安全牌」。

奧斯汀過去未曾公開對台海發表意見,不過他擔任董事的全球第2大國防承包商雷神科技(Raytheon Technologies)近來與中國有些過節,不僅遭竊取機密,還因美國對台軍售而受北京制裁

中東戰事經驗豐富

拜登身邊人士向《Politico》透露,拜登認為奧斯汀經得起危機考驗、廣受軍界敬重,而且他豐富的調度與後勤經驗將有助美軍分發疫苗。

奧斯汀出身自南方的阿拉巴馬州,畢業於西點軍校,2003年在阿富汗指揮陸軍第10山地師,2010年出任駐伊拉克總司令,與時任副總統的拜登一同合作,將美軍撤出伊拉克。

2013年奧斯汀成為美軍中央司令部首位非裔司令,主責中東軍事任務,尤其是對抗伊斯蘭國,後於2016年5月退休。

奧斯汀41年服役期間並無重大過失,唯2015年因美軍投入5億美元訓練敘利亞盟軍卻成效不彰而出席國會聽證會;在他領導下,中央司令部遭疑掩飾反恐情資報告、誇大美軍進展,不過2017年結案的調查指奧斯汀並無不法行為。

對中鷹派不敵「安全牌」

奧斯汀原非國防部長熱門人選,最近才如黑馬般出線,《Politico》認為與「黑人國會議員連線」(下簡稱CBC)施壓有關。

CBC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巴斯(Karen Bass)6日在《CNN》訪談表示,國防或司法部長其中一人必須是非裔,而且CBC一支特別小組每週都會與拜登過渡團隊開會。

《Politico》指出,拜登勝選是有賴眾多非裔選民,這勢必也會反映在其內閣名單上。

另一方面,比起曾揚言「3天擊沉所有中國軍艦」的鷹派佛洛諾伊,以及強勢驅逐移民、反恐行動曾波及平民的強生,奧斯汀是一張「安全牌」。

《Politico》指出,拜登信任一起共事過的奧斯汀,奧斯汀較有可能按部就班執行拜登的命令,相形之下,佛洛諾伊和強生與拜登發生衝突的機會比較高。

佛洛諾伊本備受看好,眾院民主黨籍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7日仍公開支持她,民主黨籍眾議員布朗(Anthony Brown)和魏塞(Marc Veasey)日前也致信拜登為佛洛諾伊背書,指她才是對抗中國的適當人選。

需國會「特准」才能當防長

然而,即使沒有佛洛諾伊這個勁敵,奧斯汀的任命案仍可能在國會卡關。

直到2022年5月奧斯汀退休年限才滿7年,符合《國安法》(National Security Act)對退將擔任防長的資格要求,若拜登執意提名奧斯汀,則需國會給予他豁免(waiver)。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就是利用豁免特例,任命他首位防長馬提斯(Jim Mattis),然而如今國會對再讓另一名退將領導五角大廈抱持疑慮。

拜登前顧問戈爾比(Jim Golby)投書《紐約時報》,指應該恢復舊慣由平民擔任防長;喬治城大學法律教授、前國防顧問布魯克斯(Rosa Brooks)亦指由奧斯汀出任防長,會破壞五角大廈的「軍民平衡」。

也有國防部人士批評奧斯汀缺乏領導魅力和主見,而對進步派議員而言,奧斯汀擔任全球第2大國防承包商雷神科技(Raytheon Technologies)董事,也讓他被「扣分」。

中國偷雷神IP又制裁它

奧斯汀為人十分低調,鮮少參與智庫論壇或記者會,對台灣、中國和兩岸局勢也沒發表過什麼看法,不過他擔任董事的雷神近來與中國頗有摩擦。

美國今年已對台六度軍售,北京對此十分不滿,10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放話制裁雷神、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防務(Boeing Defense, Space & Security)等美國國防企業。

另一方面,雷神也是中國竊取商業機密的受害者。根據《路透社》報導,雷神一名49歲中籍資深電子工程師孫偉於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期間,用公司電腦將將機密技術帶到中國,其中包含最新中程空對空導彈導航系統。

今年11月孫偉因違反美國《武器出口管制法》,被判處3年2個月有期徒刑。

這兩起事件是否會影響奧斯汀對中國的想法甚至政策,就有待他上任後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