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辭黨主席回歸市政?恐撕不掉「無心市政」標籤 2024將更弱勢

台北市長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經常被貼上「無心市政」的標籤,有媒體報導稱,柯文哲向核心幕僚透露,將在明年1月黨代表大會請辭黨主席,將剩下約2年的市長任期,接棒給有心黨務的優秀黨員,自己用心回防市政。

黨主席跟無心市政沒有直接關聯,柯請辭也難撕標籤

由於「先有柯文哲,才有民眾黨」,也讓柯文哲一直都是民眾黨最核心人物,更是民眾黨吸引支持者的一大關鍵。根據《上報》報導,柯文哲為了徹底撕去「無心市政」的標籤,認為與其不斷被惡意抨擊,乾脆直接從黨主席之位退下,把界線畫清楚。

然而,「無心市政」跟擔任黨主席並沒有直接關聯,以其他政黨為例,民進黨主席是由總統蔡英文兼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都兼任立委,但都沒有被貼上不認真工作的標籤。

其實,在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後,確實不少台北市議員抱怨,市長心都不在市政上,尤其先前民眾黨積極參與補選,柯文哲有不少輔選行程,更加深外界心不在市政上的形象

不過,議員的批評不是針對柯文哲兼任黨主席的角色,而是批評他總是成天想著選舉。換句話說,除非柯文哲能放手不管黨務,也不為2024做準備,否則僅辭掉黨主席,恐無助於擺脫「無心市政」的形象

沒有民眾黨主席的身份,柯文哲2024總統更弱勢

面對柯文哲請辭黨主席消息傳出,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表示,請外界不要妄加揣測。由於本週六為黨代表選舉投票,不樂見相關消息影響黨員投票意向,呼籲有心人士自制,不要試圖干擾、影響民眾黨黨代表選舉。值得注意的是,發言人的回應並沒有否認柯文哲提議要請辭。

據了解,柯文哲確實因遭批無心市政感到無奈,也提過請辭黨主席,但選擇在黨代表選舉這週拋出相關訊息,加上近期柯文哲因「明倫社宅」爭議纏身,又多出請辭黨主席的風聲,似乎更傷士氣

此外,柯文哲不忌諱表達參選2024總統的意願,但2022就將卸任台北市長,還有2年「空窗」,沒有任何職位;屆時若沒有「民眾黨主席」身份,聲勢絕對更加弱勢。

不管是近期事件,還是中長遠期規劃,柯文哲擔不擔任黨主席,似乎對於他的政治生涯沒有太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