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準備2024選總統 民眾黨是柯文哲說選就能選?

民眾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7日)赴議會施政報告,議員質問他是否參選2024總統大選時,柯文哲直接回應,「我不是想過,是直接準備。」除了目前仍任台北市長的他,說出直接準備參選總統一言等於呼應「無心市政」的批評,作為民眾黨黨主席的他,更不是想參選總統便能投入選舉。

柯文哲現在準備參選2024,但提名權在黨手上

柯文哲是否參選2020年總統時,便鬧出不少風波,除了蹉跎好幾個月無法決定是否參選,甚至在登記最後一天在市府大樓11樓市長室內,發生「國師之亂」,也就是柯的民間友人組成「國師團」,極力遊說他參選;但因為當時柯的幕僚一致反對參選,所以拖過登記時間後,最後柯未出現在參選名單上。

當時柯文哲沒有「政黨推薦」的問題,情況較為單純,想要參選就必須進行連署,且當時民眾黨甫成立,黨的制度並不是那麼清楚;如今民眾黨也成立超過1年,且在2020選戰拿下5席國會席次,讓白營2024年握有總統提名權,柯文哲要參選總統雖然能跳過連署的程序,卻多了一道「黨」的程序。

根據民眾黨黨章規範,各級的公職候選人都須經由中央委員會、黨員大會(因民眾黨黨員超過千人,由黨代表大會代替)通過;換句話說,柯文哲要參選2024總統,可不是他自己想選就算數,屆時仍須得到民眾黨中央委員、黨代表的同意。

中央委員握提名權,全是高層指定人選

中央委員會跟黨代表會是握有提名權的兩大單位,民眾黨黨章規範,中央委員由黨代表選出,也讓年底選舉顯得更為關鍵;雖然這屆黨代表未牽涉到2024大選,卻是2022選舉提名的核心族群。

民眾黨創黨時,便選出中央委員為林富男、張益贍、黃胤為;中評委5人分別是蔡易倫、賴正龍、楊行昌、賴俊銘、賴祥蔚。據了解,該名單中,因緋聞事件引退的張益贍是由柯文哲本人親點,因為柯看重他的政治歷練;其餘也都是民眾黨高層看中的對象,像是黃胤為、蔡易倫等人,與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關係友好。

有創黨人士指出,中央委員、中評委都是黨高層指定的人選,有些甚至連他都叫不出名字,更何況是一般黨員?當初黨中央會指定這些人進入決策圈內,顯然他們跟高層有一定「默契」,未來若由近萬黨員選出黨代表,這些代表所選出的中央委員、中評委還能跟高層保持一樣的默契嗎?

黨代表年底選舉,黨高層恐無法掌握2022提名權

原先民眾黨擬定今年的黨員大會仍是由創黨約100多名黨員出席,直到曾代表民眾黨參選立委的逢甲大學助理教授何景榮公開爆料,更直言這番規劃會讓非創黨者失去黨員資格,除了蔡壁如外的4位立委也都將被除名;最後,民眾黨全黨動員下,才驚險召開黨員大會避免滅黨危機

創黨人士指出,當初黨高層堅持僅開放100多名創黨黨員召開大會,就是想繼續把持中央委員、中評委,藉此保住2022的提名權。該人士強調,當初黨高層竟然沒有人注意到封閉式黨員大會的後果如何,可見這群人對於搞政黨有多麼不熟悉。

創黨人士指出,接下來黨代表的選舉相當關鍵,黨高層正在煩惱中,若無法掌握黨代表、中央委員與中評委,對於2022的控制權會大幅下降;先前民眾黨為了確保黨代表大會能順利通過,加強針對黨員的審查,也剔除不少黨員,這次為了黨代表選舉是否會搞出新花招,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