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40位外國使節參加國民黨政策說明會 江啟臣將2度連線美國

國民黨

國民黨一連2天邀請外國使節參加政策說明會,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表示,儘管受到外國耶誕假期的影響,仍有近30國逾40位使節參加,大家在會中熱烈提問,尤其關心台灣認同與香港議題,出席的國民黨代表也一一做出回應。

近30國逾40使節參加,日本一次來了4人

本月9、10兩日,國民黨邀請各國駐台使節參加政策說明會,向各國說明國民黨的兩岸及國際政策方針。兩場政策說明會皆全程使用英語,由副秘書長黃奎博主持,大陸事務部、國際事務部都由高層參加,並答覆各國駐台使節所關心的議題。

何志勇指出,國民黨今年上半年也向外國使節舉辦過政策說明會,而此次下半年的場次,雖然受到西方耶誕假期的影響,可能許多使節都要放假,但還是有包括日本、法國、俄羅斯、歐盟等近30國參加,比利時、瑞士等國大使並親自蒞臨。

當中,日本派出4名使節與會,人數最多;俄羅斯亦由副大使率領科技組組長、經濟組組長與會,人數次多;其餘各國多是1至2名使節出席,近30國共逾40位使節參加。

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正在向駐外使節進行說明,他左邊是國際部主任李大中、右邊是副主任方天賜。(圖片來源/國民黨國際部提供)

使節們關心台灣認同議題

對於兩場政策說明會的過程,何志勇指出,國民黨向各國駐台使節說明兩岸及國際政策的基本立場,然後大部份時間都讓使節們提問,而原訂流程是上午10點到11點,但許多使節意猶未盡,會後留下繼續交流。

何志勇說,外國使節很想了解台灣人的想法,因此兩場都有使節問到台灣人的國族認同,他向在場使節介紹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所發布之民調,有67%國人具有「台灣人認同」,創下歷史新高,而「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雙重認同,則是以27.5%創下歷史新低。何志勇也介紹,台灣競爭力論壇發布的民調顯示,連續8年有超過8成國人認同「中華民族」。

對於兩種歧異的結果,何志勇向各國使節說明,關鍵在於民調怎麼去問,例如英文一樣都是Chinese,但中文翻譯成「中國人」跟「華人」,結果就會大不同。

何志勇說,各國使節顯然對民調分析很感興趣,而且這也對他們了解台灣的工作有幫助,不過礙於時間有限,因此像加拿大使節就提議,之後要找機會一起深入探討。

使節們關心撐香港議題

此外,何志勇也指出,有使節問到國民黨對香港議題的立場,並想知道國民黨在這個議題上做了什麼?而且這個問題不只使節關心,日前英國《衛報》記者來國民黨訪問時,也對此表示關心。

何志勇向使節們介紹,其實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陳以信早有提案,例如陳以信提案要替偷渡來台的香港反送中人士「偷渡除罰化」,不然他們來追尋自由,反而被台灣政府抓去關,實在很矛盾。

何志勇並坦言,目前國民黨不是執政黨,但能夠提案修法就盡量去提案,反觀民進黨政府,「看起來並沒有非常積極要去撐香港,之前還傳出反送中人士逃來台灣,要先被關一下…」何志勇也說,其實國民黨的修法提案很早就已經提出,或許國內媒體沒有特別去報導,外國使節以及外媒記者當然更難知悉。

美國在台協會(AIT)致贈坦尚尼亞咖啡豆禮盒。(圖片來源/國民黨國際部提供)

國民黨積極發展國際關係,江啟臣近期將第2度連線美國

近期《蘋果》報導指出,國民黨狂打美豬議題遭到美國在台協會(AIT)關切,AIT還「頗有微詞」。何志勇對此表示,其實江啟臣仍然努力發展對美關係,近期會舉辦國際記者會,多家美國主流媒體都會參加,而且預計12月中旬還要第2度連線美國,與美方人士舉行視訊論壇。

何志勇表示,此視訊論壇係由國民黨智庫主辦,國際部配合協辦;他並預告,「國民黨不會押寶,所以會同步邀請共和黨、民主黨人士參加」,但相關細節要尊重智庫的正式公告。

最後,何志勇向《信傳媒》介紹AIT贈送的坦尚尼亞咖啡豆禮盒,並強調國民黨重視國際關係的經營,只不過最近是耶誕假期以及美國大選後政權交替的期間,預計明年1月之後會陸續邀請各國大使、國際友人參與民主沙龍、Taiwan Outing等各項活動,讓外界看到更加國際化的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