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回台述職 蔡英文職權被凌駕 派系代替宣布蘇貞昌任期?

政治

駐日代表謝長廷本周返台,他表示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不能開放進口,影響台灣加入CPTPP,又有所謂日本議員的「面子說」,有人嚴詞批評蔡政府「萊豬之後就是核食」,但隨即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否定,謝長廷也說「以國人健康為優先」,卻仍被部分媒體質疑,謝還為一個「堵訪」的「站定說」,在臉書道歉。

蘇貞昌能回鍋,謝長廷為什麼不行?

謝長廷是外交官,每次回台必須先向外交部報備,而他必然會見面述職的人,一定有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有時因為議題需要,會再拜會立法院長。這次,他提到台日關係的「福島五縣市食品」,步調與中央並不一致,為什麼事前沒有協議好,徒增外界捕風捉影機會,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有人認為謝長廷這次返台,任務主要不是「日本核食」,而是有可能接任行政院長。泛藍名嘴陳揮文說,「謝長廷可能要接行政院長,第一個接受小英酬庸的四大天王是謝長廷。」他說,謝長廷很早就去當駐日代表,「蘇貞昌可以回鍋再當行政院長,謝長廷為什麼不行?」且謝長廷子弟兵「兵強馬壯」。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在本周民進黨中常會時的受訪說,對於蘇貞昌的任期,國內不管武漢肺炎疫情管控,或經濟上的表現是有目共睹,所以,民進黨內部的共識,至少到2022年縣市長選完,「這是至少」。外界所謂換閣揆,是有些人要刻意分化蔡英文總統與蘇院長。

閣揆任期由派系共識決定,蔡英文職權被架空

民進黨有沒有「共識」讓蘇貞昌做到2022,恐怕有疑問,至少這個共識並沒有在中常會列為議案正式討論,即使蔡英文多次公開力挺蘇貞昌,但都表示「現在不會更換閣揆」,並沒說要讓蘇做到2022;只不過,蘇原本期待能與蔡英文在2024共進退,似乎已退而求其次,至少到2022。

部分綠營人士質疑,閣揆的去留,現在竟已非蔡英文的職權,而是民進黨共同決定,蔡政府是聯合共治、合議制了嗎?否則,包括總統府或黨中央發言系統,在沒有傳達蔡總統與蔡主席的意見下,梁文傑就替蔡英文宣布蘇貞昌的任期「至少到2022」,是否僭越總統的職權,或是有派系已實質凌駕層峰?

蔡英文當然要有閣揆的備胎人選,從年初大選後到現在,歷經新冠肺炎衝擊、開放美萊豬、中國機艦頻繁擾台、在野黨的杯葛,都有可能影響閣揆的施政,不能不預備人選,前副總統陳建仁、前立法院長蘇嘉全都被外界點名,但有黨內人士說,「閣揆誰都可以,唯獨謝長廷不可能」。

謝長廷外派不是酬庸,是流放

黨內人士表示,2008年總統大選,謝系與新蘇系聯盟之戰,落敗的新蘇至今仍心有餘恨,2012年蘇貞昌無緣參選總統,也是因為謝系一面倒支持蔡英文,蔡也接受謝長廷的諸多建議,包括如何掌控民進黨及打選戰。只是2016民進黨勝選後,蔡英文接受他人建議,把謝長廷派駐日本。

一般而言,除了正規外交官,或是對外交工作有熱情,還是長居當地的僑界人士,國內政治人物鮮少有人願意被派外,因為「派外」形同「外放」、「流放」,與國內政治徹底切斷。當年蔣經國外放王昇就是政壇教科書,還派到距離台灣最遠的巴拉圭,王昇的政戰系統因此瓦解。

謝長廷的外放,當然不是升官、酬庸,某種意義上與王昇類似。在「謝系」沒有因此而被收編或瓦解,謝長廷就更不可能有進一步發展。謝在年初曾向蔡英文表示,駐日代表可以交棒年輕人,但謝不但不能卸任,還必須按時離台回日本,並接受外交部、台日關係協會的監督。

謝長廷若失職,關鍵不在駐日代表處

台灣要加入CPTPP,關鍵不在駐日代表處,要知道中國外長王毅訪日,台灣的消息比日本更準更快。只要蔡政府沒有拍板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謝長廷再怎麼拓展對日關係也是徒勞無功;兩岸呈現的僵局狀態,就不容易打通日本的路。國民黨批評謝長廷「失職」,其實就是說蔡英文與蘇貞昌失職。

有綠營人士說,因為謝長廷太強大,是新蘇系在黨內唯一打不過的對手,所以必須外放他,最是保險。當然,謝也可以是下任閣揆的備胎,但機率實在太小,就不必多討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