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蘇關係從歹逗陣到無話不談? 蘇貞昌:蔡總統知道我對事嚴格、對人溫暖

政治

「蔡蘇關係」因前總統陳水扁一席話,再次躍上檯面。陳水扁與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會面時,就當年蘇貞昌、蔡英文擔任正、副閣揆時,蘇兩度要求扁撤換蔡英文,但他未答應。蘇貞昌今(3日)天表示,「我們現在密切合作、無所不談」,也建立非常高的共識,就是為國家做事,這才是成熟政治人物最可貴的。

蔡:蘇對事嚴格、對人溫暖

蘇貞昌說,蔡總統前幾天在一個公開集會特別說,「她曾經是我的手下,覺得這老闆很兇,現在才知道我是對事嚴格、對人溫暖」,他感謝蔡英文的讚賞,也感謝蔡英文這段期間的信任、領導國家,而且彼此無話不談、密切合作,這才是最可貴的。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2日表示,「蔡總統和蘇貞昌兩人,10幾年前真的都很難相處,但現在都很好相處,而且兩人也相處得很好」。他說,蔡總統和蘇貞昌兩人從競爭到和解,從講話靠秘書傳話到無話不談、互相信任,到現在能夠一起守住疫情、穩住經濟,還勇敢推動婚姻平權,守護台灣的民主,任何人將過去的事情拿出來炒作,也只是證明兩人現在攜手合作的可貴。

很多政策的執行,蔡蘇會先討論

對於蘇蔡不合的訊息,三不五時就會被拿出來做文章,甚至到後來小英找了蘇貞昌當行政院長,外界還是不斷過去的種種見縫插針,面對外界不斷的傳聞,蘇貞昌曾親口跟一位他與蔡英文共同的朋友透露過一段心聲,這段話的意思大概是這樣。

蘇貞昌跟這位友人說:「這個天下跟蔡總統有過直接有衝撞的就是他,他們兩人曾經為了選舉,台北、新北以及2012大選,都有過不一樣的看法,但今天蔡總統信任他,願意找他來擔任行政院長,他一定是二話不說是全力以赴。」

換句話說,蔡找蘇來當院長,蘇覺得他被信任、被重用,蔡也覺得蘇是真的拼了老命來幫忙,當前很多政府的政策需要的就是執行,所以意志力的貫徹很重要,蘇貞昌剛好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他是執行者,總統也很尊重他,很多事情,總統都會先跟他商量,商量的好處就是說,院長在執行時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兩人可以先溝通好。」一位府方高層說。

蘇貞昌拿阿扁的錢?

昔日的兩位政治金童,陳水扁與趙少康,被外界以「破冰」形容其26年來的首次會面,趙少康希望曾擔任過總統的阿扁,能對過往的一些政壇秘辛解密,而「蔡蘇關係」只是其中之一,且阿扁對此次會面,並沒有在他的媒體群組多做解釋,只是他不同意蘇的要求撤換蔡英文,已被廣泛報導。

趙少康還問阿扁,陳幸妤曾說「誰沒有拿過我爸爸的錢」,是否民進黨真的每個人都拿過?陳水扁未指名道姓,僅笑答:「沒有拿過的出聲一下好不好?」蘇貞昌有沒有拿扁的錢,趙少康曾在他主持的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討論過,分出陳幸妤受訪稱「謝長廷、蘇貞昌、陳菊哪一個沒拿到錢」。

直接忽略柯文哲

蘇貞昌在2008年扁案爆發時,曾由幕僚轉述說,對歷次選舉,感謝陳水扁大力輔選,但從未接受陳水扁的捐款。

丁怡銘也澄清,蘇貞昌從政以來,完全沒有收過陳水扁的政治獻金,也沒拿陳水扁的錢選舉;陳幸妤是不知道事實,且從政治獻金專戶的申報中都看得出來,陳幸妤也拿不出任何證據,證明蘇貞昌有收過陳水扁的錢。

蘇貞昌現在認為蔡英文不再「歹逗陣」,一方面是「權力下放」,再者就如蘇貞昌所說,大家是「成熟」的政治人物。即使有民調指出蘇貞昌是民眾反感最高的政治人物,但他的聲望也不低,在美萊豬、台美經貿、兩岸對峙情況下,蘇內閣仍維持在一定的滿意度。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醒蘇貞昌,對於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議題「不要裝傻」,還罵蘇「失智」,蘇以四兩撥千金,豪氣地說,「沒時間也沒有心情去注意哪個人講什麼」,直接省略「柯文哲」三個字。

藍白綠陣營交叉攻防

馬國女大生遭綁遇害,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陸續致歉,蔡英文也向被害者家屬致歉,在野黨質疑政府「治安會報」許久未開,蘇貞昌直接回應說,「我決定的」。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批評,「蘇貞昌獨斷獨行,當初跨過國家機制單獨拔擢對台南沒什麼了解的局長,如今果不其然在任內出紕漏,現在應謙卑地跟社會道歉」;並指蘇貞昌把手直接伸入警界不但違反體制,也導致警察士氣嚴重下滑」。

蘇貞昌從2019年初上任行政院長至今已一年半,相較前幾任閣揆,穩定度要高出許多,但黨內外反對的聲浪也逐漸湧現,只不過力道還不到倒閣的程度,衛福部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位子也頗穩固,蘇內閣頂住外界對部分政策的不滿,讓火沒有波及到總統府;然而,後續藍白綠陣營要如何對蘇貞昌交叉攻防,仍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