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籍女大生命案》不只警方失職?蘇貞昌被江啟臣點名 黃偉哲因「路燈」再陷麻煩

治安

台南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在台灣遭殺害一事,震驚社會,後續更爆出,該案的梁姓兇嫌並非首次犯案,早在一個月前就有「擄人未遂」的紀錄;即便當時受害女學生到警局報案,但因無法明確指認,遭警方質疑是惡作去,並未立案

撤分局長後,撤不撤鄭文燦青睞的詹永茂?

有律師指出,《警察機關受理民眾刑案報案作業要點》規定,民眾報案不論案情巨細及當事人之身分,經調查確認案情屬實後,應填具刑案報案三聯單,因此質疑警方「吃案」。

對於外界的批評,台南市警察局長詹永茂坦言,若第一次可以積極多做一點,就能阻止命案發生,這點需要迫切的檢討改進,有缺失就要懲處。台南市警局1日認定,受理報案過程有瑕疵,撤換歸仁分局長楊慶裕調內勤。

詹永茂也自認督屬不周,向市長黃偉哲提出自請處分;對此,黃偉哲表示,不包庇、不寬貸。他說,詹永茂到任三個月,當初是中央發布局長人事,會再與警政署研議、通盤考量後處置。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治安上,一向不吝於「撤官」,像是詹永茂的「前任」周幼偉,在上任不到一年後便遭蘇貞昌怒拔。當時以「輩份」和資歷來看,詹永茂能升任六都的警察局長屬於「插隊」升遷,據傳是得到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青睞。這次馬籍女大生命案,連警方都坦言有瑕疵,外界關注詹是否能保住烏紗帽。

疑似失職?政院、內政部長、長榮大學都被檢討

另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指出,依行政院治安會報實施要點規定,每2個月要召開一次,但上次會議記錄是去年10月29日,代表已經超過一年未召開;江啓臣指出,該會議的召集人是行政院長,副召集人是副院長,執行長則是內政部長,他質疑超過一年未開會是政府違法失職。內政部長徐國勇則回應說,會馬上向行政院建議,該開還是要開。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則解釋,治安會報因武漢肺炎爆發,政府減少各式大型會議。他強調,即使各大型會議暫停,相關部會仍就專業部分隨時召開跨部會協調,或是利用網路工具以訊息群組溝通,有相關結論後由各首長與院長討論後迅速做成決策,包括治安等議題都是如此。

除了警屆的失職外,長榮大學的作為也引來批評,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針對梁姓兇嫌於9月30日曾試圖擄走另一名女大生的事件,據初步了解,學校並未執行通報,「應該是學校輕忽了」,教育部將將派專案小組進入校園調查,並依規定處分。長榮大學校學務長杜嘉玲與校安中心主任簡德賢教官2日也請辭,以示負責。

黃偉哲稱只有2盞路燈不亮,遭學生打臉批推卸責任

除了治安上的疏失外,也有學生紛紛表示,案發地點路燈不亮,經常一片漆黑,但多次反映都未改善。然而,黃偉哲日前受訪時表示,6月時獲報該處2盞路燈不亮,先前去勘查也是2盞不亮,並說也許民眾都在情緒上,但事實上就是2盞不亮,他覺得大家要尊重事實,要尊重數據。

殊不知,這樣的發言遭謝姓大學生拍出現場一片漆黑的照片打臉,該學生表示,不能接受市長竟然指責數千名學生在造謠,而且都鬧出人命了,黃偉哲還在推卸責任,更直呼自己身邊好多朋友都說想罷免黃偉哲。

由於近期黃偉哲負面新聞暴增,不少議題都引起社會爭議,經常成為政壇砲口瞄準的對象;尤其「路燈說」已不是黃偉哲近期唯一的不當發言紀錄,更讓市府面臨不少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