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話藍營凍結的28億國防預算是台灣防衛關鍵 國民黨刪得綁手綁腳

政治

台灣開放美萊豬進口的時程不會有意外,即使國民黨立委12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報告,但時間不會因此而延後,國民黨在立法院是少數,沒有可以反制的武器,不過在預算審查上,卻能給民進黨一些障礙,只是這次踢到鐵板,遭指刪凍預算之外,還索取國防機密資料,是否要提供給中國?

蔡英文:立委要顧及台灣安防衛需要

繼之前凍結國家安全研究院部分預算後,又對國防預算祭出凍結,引起藍綠攻防戰。

蔡英文總統近日連續針對此事發出呼籲,指藍委凍結的28億元國防預算,是未來5年到10年台灣國防戰略關鍵中的關鍵,她說,立委行使職權時要顧及台灣安全防衛需求,包括潛艦、高教機、F-16升級、飛彈車等,這已拖延數十年,「我們真的沒時間再拖」。

國民黨主席兼立委江啟臣不只提案凍結國防部28億元預算,也凍結外交部1500萬預算。對於外交部預算遭凍,蔡英文表示,加入CPTPP是全民支持的方向,這段期間的外交工作確實非常困難,此次刪除預算,希望不要造成外界質疑台灣加入CPTPP的決心。

國民黨認為,立委審查預算、嚴格把關,為辛苦納稅人看緊荷包,何錯之有?藍委陳以信在臉書發文稱,朝野立委凍結部分政府預算,是為了督促政府加強改進,不僅天經地義,更是維護國家利益的重要手段;民進黨立委不敢刪凍預算,國民黨立委豈能隨之起舞對不起人民。

預算到提案刪凍,仍有復活機會

事實上,提案刪除、凍結預算,在立法院是很正常的事,立委不提刪減案才是奇怪,而刪除與凍結,意義上大不相同,但結果確有可能相似。刪除預算,是要減列部會提出的預算金額,凍結則是暫時不想使其通過,必須相關部會提出近一步報告與說明後,再予以解凍,解凍後預算金額若不變,就跟沒有刪除是一樣的。

在王金平時代,立委提案刪減、凍結預算的案子少則上百、多則上千,但有許多在委員會就解決,有的則包裹送「政黨協商」,此時立法院長主持協商會議,每個部會在議場旁邊的會議室等待召喚,隨時準備進場向朝野立委說明,期盼能手下留情。

在王金平的斡旋下,大致上都能以平和收場,大家各退一步,如若不然,只好到院會表決,朝野就是比席次,所以當許多立委達到目的,鑑於國會的優劣勢,大多見好就收,否則到院會表決,勝算極低。現在院長是游錫堃,但關鍵主要還是藍委能否剩得過民進黨總召柯建銘

藍綠立委都提案刪凍預算

提案刪除、凍結預算是立委對抗行政機關的武器之一,國民黨立委有此作為是正常反應,蔡政府從要員到立委出言回擊,也是政治動作,政治必須要有衝突,才能藉此爭取支持者。

以江啟臣提案「凍結」而非「刪減」,是相對理性,對預算動輒數十億至百億的外交、國防兩部會,凍結的比例並不多,還有在委員會與朝野協商的機會。

之前潛艦國造也被凍結數億元預算,2021年度潛艦預算編列105多億元,藍委馬文君提案凍結50億元、溫玉霞提案凍結20億元;江啟臣與綠委羅致政提案凍結10億元;藍委呂玉玲則提案凍結2000萬元。

江啟臣:民進黨是雙面黨

不過藍委卻吃了大虧,遭泛綠批評「扯後腿」、「賣國賊」,讓江啟臣回批蔡英文每逢有事就拿出國家利益當擋箭牌,為何民進黨立委提案凍結,甚至連署國民黨委員的凍結提案?難道民進黨是雙面黨,一面罵在野黨扯後腿,一面又要凍結預算?然而,藍軍顯然要思索新的突圍模式,否則「中共同路人」的印象將更深入人心。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在大選後又批准對台軍售,是今年第6度,金額約80億台幣,台灣「國防」仍在走運之時,國民黨立委「行禮如儀」地刪減、凍結預算,不料被綠營反操作,國民黨從訴求蔡英文到國會報告、辯論萊豬,拉高政治對抗的高度,也因國防預算之事而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