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國分家確定..黃承國生日聚餐不見海派蹤影 成為「完完全全」英系

民進黨

總統府國策顧問黃承國於11日度過他55歲生日,當天晚上也邀請許多親朋好友一同聚餐,其中當然少不了民進黨內英系要角,包括蔡英文重要組織幕僚、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及其弟洪耀南(現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特助)、民進黨副秘書長高幸雪、台北市黨部執行長趙心瑜以及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委蔡易餘等人,都參與黃承國的生日聚餐。

另外,聚餐合照當中,還看到經常替民進黨候選人站台的金曲歌后詹雅雯,以及號稱「喬事天后」的演藝圈資深經紀人「寬姊」邱瓈寬,更能展現黃承國「跨界」的廣大交友圈。

黃承國台北勢力堅強,跨派系議員替他慶生

黃承國作為英系大將,又曾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果然讓許多台北市議員都現身給予生日祝福,包括台北市議員張茂楠、簡舒培、陳怡君、洪建益、陳慈慧、吳沛憶、許家蓓等人,可見不同派系的基層民代,都來替黃承國慶生。

其實,黃承國的生日能吸引到跨派系的台北市議員前來,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黃承國在台北仍相當有勢力,他曾連任2次台北黨部主委,地方實力堅強,不管是他的繼任陳正德,還是現任代理黨部主委葉同慶,都是經黃同意才得以上任。

上屆黨部主委在黃承國力挺下,陳正德以高票輕取得到綠色友誼支持的對手「牛糞博士」朱政騏;然而,這次黨部主委選舉,雖然王孝維同樣獲得黃承國支持,對手也同樣是來自綠色友誼的前立委薛凌,卻打到難分難捨,也就陷入目前僵局。

海國會成歷史..黃承國不挺阮昭雄,北市黨部主委難產

為解決台北黨部主委「難產」的局面,黨內試圖尋找一個各派系都能接受的人選,一直有傳聞指出,將推舉海派議員阮昭雄擔任主委;然而,相關傳聞從年中傳到年底,都尚未成真,據了解,這與黃承國不願點頭有很大的關係

黃承國原先與海派大老、三立董事長林崑海友好,更一度出現「海國會」的稱呼來展現雙方的合作關係;不過,在兩人關係生變後便分道揚家,變成要各自鞏固勢力。

「海國會」的分裂,也就讓加盟「湧言會」、而非力挺黃承國的阮昭雄,無法獲得黃的青睞。至於王孝維,雖然過去曾被視為海派人馬,但其實立場較偏向黃承國,也就得到黃的支持。

生日聚餐不見海派,黃承國完完全全成為「英系」

有黨內人士透露,黨部主委僵局至今無法化解,與黃承國要延續自己勢力有相當關係。值得注意的是,11日出席黃承國生日聚餐的議員,幾乎都力挺王孝維,包括張茂楠、洪健益、陳慈慧、吳沛憶、許家蓓等人,甚至當初站在王孝維身邊、陪同他登記參選黨部主委,也是新系的簡舒培也出現,值得玩味。

從黃承國的生日聚餐,也不難看出「海國會」瓦解的跡象,不只前來出席的「高級黨工」全為英系要角,不見海派成員。其實,早在民進黨全代會上,英系暗助綠色友誼拿下3席中執委後,就頗有「教訓」海派的意味;如今連生日聚會也都「海國分家」,儼然黃承國已成為「堂堂正正」的「英系」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