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舉人票證實拜登勝選 共和黨議員籲「面對現實」不看好川普敗部復活

美國政治

《美聯社》報導,美國各州選舉人團14日投票結果出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以超過半數的306票勝選,拜登可說是已正式當選,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翻盤機會渺茫。

川普在各州的選舉訴訟若非遭駁回,前景也不樂觀,他唯一的機會是1月6日國會計算選舉人票時,有共和黨議員對結果提出異議。

然而,共和黨參議員14日後逐漸承認拜登勝選,甚至呼籲川普「接受選舉結果,協助拜登展開新任期」,他們提出異議的可能性不大,而即便真有人提出,恐怕也不會受到廣泛支持。

 1月6日國會清點選舉人票 

根據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僅獲232票的川普落後拜登74票;2016年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競選時兩人差距是77票,當時川普稱這是「壓倒性勝利」。

通常選舉人投票僅是反映各州投票結果的形式,但今年由於川普拒絕宣布敗選,這便成為決定性流程。

14日晚間拜登在德拉瓦州發表演說,表示投票結果彰顯了民主、法治、憲法與人民意志的勝利,並譴責川普毫無根據地詆毀選舉。

截至目前為止川普仍未宣布敗選,《美聯社》引述川普陣營人士,指川普14日在白宮看開票時抱怨電視台過度關注選舉人團投票,卻鮮少報導他的法律行動。

川普堅定盟友暨幕僚,白宮移民政策顧問史蒂芬(Stephen Miller)亦對選舉人團投票輕描淡寫,他表示川普會繼續以訴訟挑戰選舉結果,直到1月20日就職典禮。

2021年1月6日國會將在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主持下,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展開計票

共和黨議員承認拜登勝選

1月6日計算選舉人選票時,國會議員有權對結果提出異議,這或是川普最後一搏的機會,但共和黨人並不看好。

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15日恭喜拜登當選。

《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儘管有些不情願,共和黨議員開始陸續承認拜登勝選,例如參院代議長、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他在總統繼位順序中排名第3。

當被訪問選舉人團結果,葛拉斯里表示自己怎麼想不重要,重點是「憲法」怎麼規定。

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黨鞭圖恩(John Thune)指「大家應該前進了」,共和黨參議員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也說「是時候翻開新的一頁」。

「總統大選結束了」共和黨參議員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呼籲川普放棄法律訴訟,「我希望川普總統優先考慮國家,他該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然後協助新總統拜登有個好的開始」。

其他承認拜登勝選的共和黨參議員包括布朗特(Roy Blunt)、柯寧(John Cornyn)、提里斯(Thom Tillis)、克萊默(Kevin Cramer)、波特曼(Rob Portman)等等。

然而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及巴拉索(John Barrasso)指就職典禮前不會承認拜登,但也沒表示1月6日是否會杯葛拜登。

紐約州長古莫有望任新司法部長

與此同時,14日川普在推特宣布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將於耶誕節前辭職「好與他的家人一起歡度佳節」,而司法部次長羅森(Jeff Rosen)接任司法部代理部長。

近來巴爾與川普關係不睦,因為巴爾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大選有舞弊情事」,而司法部在選後才公布對拜登次子杭特(Hunter Biden)的調查,也讓川普感到不滿。

司法部長近來成為鎂光燈焦點,除了巴爾與川普關係不佳,司法部長也是拜登目前唯一尚未決定人選的重要職位

拜登的司法部長口袋名單最近新增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古莫曾任紐約州總檢察長(2007-2012)及住房與城市發展部部長(1997-2001),而且和拜登已有數十年交情。

然而,共和黨人普遍不喜古莫,「黑人國會議員連線」(CBC)及「全國有色人種民權促進協會」(NAACP)亦希望由非裔擔任司法部長。此外,古莫最近遭前助理博伊蘭(Lindsey Boylan)指控對她進行性騷擾,形象大傷。

不過對新任司法部長而言,真正的挑戰應是接手針對杭特的調查。

其他司法部長人選為聯邦上訴法院法官賈蘭德(Merrick Garland)、阿拉巴馬州參議員瓊斯(Doug Jones)和前代理司法部長葉茨(Sally Y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