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一席話 朱立倫並不領情 國民黨要怎樣做到親美又親中?

政治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稱「民進黨政府親美抗中令兩岸緊張,任何破壞兩岸和平穩定的言論終將被唾棄。」朱立倫15日表示,國民黨及藍軍共同立場就是堅持親美,但也希望兩岸和平。翁婿二人論調顯有不同,但高育仁已無政壇影響力,故可略過不論。

國民黨內親美、親中哪方勢力較大?

在拜登確定當選美國總統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未來美中台關係可能會有些變化調整,但現在還不是很清楚,因為拜登政府還未就任,不過外交政策還是會回歸到各自的國家利益,台灣的國家利益是什麼,不是某政府說了算,而是要回到人民,「以人民的利益為利益,才是真正的國家利益」。

江啟臣指出,對台灣而言,如何透過平衡三邊關係確保台灣最大利益非常重要,這是國民黨持久的立場,未來也是如此。

江啟臣在黨內被歸為「親美派」,多次表示國民黨是採「親美」立場;但是,國民黨的「親中派」恐怕更多,親美派與親中派能不能和睦相處,顯然並不容易。美國與中國,會不會願意讓國民黨可以親美、也可以親中,這個答卷似乎只能是單選題,而非複選題。

在中國崛起的近一、二十年,確實有不少國家在美、中之間遊走,或是兩邊取利,只是當中國已快和美國並駕齊驅時,「親美又親中」的空間就會越來越小,從中國結交的盟友,對比美國最核心的盟邦,相當壁壘分明。冷戰時期,世界主要國家幾乎沒能既親美國又親蘇聯?

親美與和中,能自己選邊站?

江啟臣要讓國民黨既親美又親中,這種政治操作是高難度,如果能成功,各個國家一定趨之若鶩要向國民黨學習,甚至各國國安策士、官僚學者、黨政智庫等,都不必再絞盡腦汁了。

問題是,國民黨的「親美和中」有什麼宏偉的規劃?外界看來,只有「九二共識」;但是比國民黨還要堅持「一中政策」的國家,仍得在美、中選邊站。國民黨如果認為自己可以不用選邊站,若非夜郎自大,就是鴕鳥心態。

江啟臣常為國民黨抱屈,指國民黨之所以有「親共」的標籤,完全是民進黨害的。但是江啟臣可能沒有問問如高育仁這樣的藍營人士,究竟喜不喜歡被貼上「親共」的標籤?有些國民黨人樂於「親共」,言論比國民黨還要共產黨。思想沒有所謂對錯,只是國民黨的黨章沒有規定國民黨「親美」,反而是早期濃烈的「反共」政策,現在已快要沒了味道。

馬政府的國策有親美友日?

如果從朱立倫要爭取大位觀察,高育仁的說法,是不是要淡化朱立倫過去重申的「親美」立場?朱卻沒有領情。他在美國總統大選前說,美國不論誰執政,都一定是從美國的立場、利益出發,台灣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立場,堅持「親美」的立場,與美國新政府保持密切合作,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都應是一致的。

前副總統吳敦義也說過,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國策就是「和陸、友日、親美」,那麼包括朱立倫、江啟臣,都對外表達類似的立場,但是這種美麗的詞藻,可能連落實都很難。

國民黨內主流:反美就是反民進黨、反台獨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曾批評,國民黨要「親美和陸」,「這是不可能的」,國民黨力擋美國豬牛開放,要美方如何信任?美國人看在眼裡,「國民黨騙不了美國的」。

陳奕齊說,理性上,國民黨深知國際圍堵中共趨勢,如果選擇親共等於跟歷史潮流對立,國民黨將永遠失去台灣未來政權;但現實上,又無法脫離「被中共牢牢掌握主導跟主動權」的現實狀態,陷入兩難困境,才會出現立場矛盾窘境。

重點是,不論朱立倫要選總統,還是江啟臣要更上層樓,他們講「親美」,黨內叫好的人很少;如果有人講「反美」、「反日」,立刻有不少掌聲。有泛藍人士說,國民黨內的主流,親美就是反中;反美才是和陸、友中;反美也是反民進黨、反台獨…,特別是後者比前者更關鍵。朱與江,應該要更加深入了解黨內的生態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