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歐美封殺華為在中東找到春天 卡達2022世界盃擬用華為5G

中國企業

英文時事新聞網站《外交家》(The Diplomat)、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報導,中國電信巨擘華為雖在許多歐美國家遭到封殺,在中東依然鴻圖大展,中國「數位絲路」遍及產油的波斯灣國家。

儘管美國政府2018年起屢次警告國際社會,華為及中興通訊(ZTE Corp)等中企可能造成的國安風險,並提出「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圍堵中國,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六國反倒積極與華為合作,競逐區域領導地位。

如今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幾已確定勝選,不僅北京觀望新政府是否會對華為鬆綁,波灣國家同樣密切注意,尤其是將主辦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FIFA World Cup)的卡達,亟欲與華為合作打造世界第一個「5G世界盃」。

中東、東南亞仍歡迎華為

「數位絲路」首見於中國2015年白皮書,是「一帶一路」的一部分,開路先鋒華為儘管在歐美碰壁,卻看見中東龐大的5G商機潛力。

中東ICT市場價值高達1640億美元,且在政府帶頭推動下持續大幅成長,2019年單公部門雲端服務需求,價值就達30億美元。

GCC國家今年與華為簽署了大筆5G合同,其中又以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及卡達對5G的競爭最激烈。

沙烏地阿拉伯訂定「2030年願景」目標,希望成為中東數位港,其主要電信商Zain與華為合作,2019年在20個城市設置了2000個基地台,是目前中東最大5G網絡。

而為了保持杜拜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還有延至2021年舉行的「2020杜拜世博會」(Expo2020 Dubai),阿聯酋兩大電信商du與Etisalat同樣與華為共建5G。

另一方面,卡達計畫2022年主辦首屆採用5G的世界盃,其主要電信商為英國通訊集團伏德風(Vodafone),而伏德風擬與華為合作在卡達建設5G。世界盃現場觀眾累計動輒可達數百萬人,包括海外旅客,若華為如美國所控會為北京蒐集用戶資訊,其影響層面可想而知。

不過,由於英國已宣布禁用華為,伏德風與華為的合作前景變得充滿不確定性,目前還不確知英國政府是否會限制英企在非歐盟國家採用華為設備及技術。

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

主流分析認為,拜登上台也不會改變美中對峙現狀,至少短期內是如此,因此儘管波灣國家並不想成為美中冷戰戰場,他們仍須做好面臨「選邊站」及其代價的心理準備。

一方面波灣國家高度依賴中國石油市場,今年武漢肺炎爆發前,他們在中國進口石油中佔比28%,沙烏地阿拉伯每日出口167萬桶油給中國。

而且疫情使他們更加依賴北京,中國經濟復甦得比美國快,然後迅速以優於歐美電信商的價格在海外推動「產業互聯網」,《外交家》指歐美5G發展程度恐怕已落後一些亞洲和中東國家。

然而另一方面,波灣國家亦仰仗美國政治、軍事和外交力量保護,尤其是他們與伊朗關係緊繃的時候,這也是為何阿聯酋、巴林在美國斡旋下,願與以色列建交的原因之一。

而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目前仍在葉門進行代理人戰爭,去年9月沙國東部的阿布蓋格(Abqaiq)煉油廠及胡賴斯(Khurais)油田遭伊朗支持的葉門反政府軍轟炸後,美軍立刻向沙國及阿聯酋增派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