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授意盧秀燕「突襲」AIT? 原來他們都曾這樣做...

國民黨

台中市長盧秀燕當面向AIT處長酈英傑表達拒絕萊劑美豬立場,遭外界抨擊「突襲AIT」損害台美關係,民進黨並質疑背後是否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授意?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則指出,2012年時任高雄市長陳菊,也曾當AIT處長司徒文的面大談反美牛。民進黨大老林濁水也說,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故意更改行程讓日本客人「被遲到」,然後奚落之、做秀之,精神豈不是一貫?

盧秀燕「突襲」AIT?藍、綠、美各說各話

台中市長盧秀燕16日當面向AIT處長酈英傑表達拒絕萊劑美豬立場,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表示,外交見面不能違背事先約定,否則就會傷害彼此信任,意指盧秀燕「突襲」AIT。他並表示,不要因為個人情形「破壞國人多少年努力的台美外交關係」。

針對「突襲」一事,台中市新聞局長黃國瑋說,AIT來訪的行程依往例都是全程公開,這次也有說明已發布行程,會有媒體到場採訪,否認突襲之說。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表示,總統蔡英文才是對台灣人民健康發動突襲的人,沒有與人民溝通,沒有跟國會溝通,就用行政命令開放萊豬,引發朝野爭議,更是目前困境的始作俑者!

美國方面,則有「相關人員」向媒體透露,AIT與台中市政府事先議定,會面全程不公開、不邀請媒體,是「閉門會議」。而對於AIT的說法,台中市政府低調表示「尊重」。

江啟臣授意盧秀燕?國民黨秒否認

對於本次事件,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質疑,盧秀燕這樣的作法,是否為江啟臣主席所授意?對此,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馬上予以否認,「當然沒有授意啊!我們也是看到才知道!」

何志勇進一步表示,總統蔡英文就任時宣示「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無負國民付託。」當中所謂增進人民福利,顯然包含保障人民健康,而盧秀燕身為市長,其責任也包含幫市民把關食安。因此何志勇說:「盧市長只是在盡責而已,不需要過度政治解讀。」

何志勇並強調,江啟臣上任主席以來,一直有跟美方接觸,持續進行溝通,且美國國內含萊劑美豬的比例已經持續下降至10%,國民黨並不是反對開放美豬,而是反對萊劑,尤其蔡英文政府也是禁止國內使用萊劑。

台中市長盧秀燕(右)16日跟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儷英傑會晤。(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面對外賓,他們都曾這樣做…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指出,2012年3月22日,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有一場「美國夢.留學情-台灣人的美國留學故事展」特展,時任民進黨代理主席、同時也是高雄市長的陳菊,卻突如其來當著AIT處長司徒文面前大談美牛議題;當時陳菊還致詞強調,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爭議,是反映出台灣民主多元的社會,台灣對美國依然友善,沒有反美的問題。

另方面,民進黨大老、前立委林濁水也說,盧秀燕2012年,身為國民黨立委,當時支持萊牛開放,標產地,現在AIT約好閉門會議,台中市政府卻發動突襲,通告記者採訪,「以達到做秀目的」,而韓國瑜市長曾故意更改行程讓日本客人「被遲到」,然後奚落之、做秀之,劇本雖不同,精神豈不是一貫?他並表示,韓規盧隨,「藍色外交土包子化」原來早已開始了。

林濁水所指事件發生在去年9月6日,韓國瑜跟日本學者相約會談,在致詞自豪「我等了20分鐘,今天我沒有遲到」,暗指日方才遲到。但日本學者松田康博澄清,其實是韓市府臨時換地方,他們準時到原訂地點後,才接到通知更改地點,更沒想到韓國瑜竟對外放話「等日本人20分鐘」。事後韓市府坦承疏失,並向日本學者致歉。

陳菊主任火速澄清,當時是說「創造台美雙贏」

對於盧秀燕突襲AIT事件意外波及陳菊,陳菊監察院長辦公室主任陳瓊華稍早澄清,當時陳菊是說,「台美雙方對於國際標準仍有溝通空間,但是台灣人民對於美國並沒有反美情緒,希望透過這項展覽,喚起人民對於雙方所建立的友好友誼。」陳瓊華並反問黃子哲:「陳菊嗆了什麼?」

陳瓊華強調,當時陳菊是在「和事」,籲美方不要誤會,期待雙方以理溝通國際標準。陳瓊華也說,當時那是一場公開活動,陳菊開大門、走大路,「有說關門、卻又背信開門,給外使設局嗎?」

記者回顧當時新聞影片,陳菊確切說法是,「面對美牛議題,台灣社會有不同的意見討論,這是民主與自由社會人之常情,台灣政府面對美國牛肉與國際貿易課題,應該有充分討論…我們希望美國牛肉的問題,能夠創造雙贏,能夠在國際共同標準之下,台灣人民跟美國政府,都能夠共同了解,絕對沒有因為美國牛肉的關係,有反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