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數位身分證個資外洩 唐鳳建議用「膠帶」解決 照樣能「通行無阻」

政府政策

數位身分證不顧外界質疑,預計明年1月在新竹開始試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安撫民眾表示,新竹試行採「自願」換發,也不一定在7月就全面換發,試辦後會確認安全性,才進行全國換發。只是,不少綠委出來反對數位身分證,認為現在推行為時過早;在民間也有許多學者認為,eID存有資安疑慮。

找唐鳳背書遭拒?內政部駁不實消息,預計年底前直播

有綠營幕僚透露,沒有單位願意為數位身分證的資安面背書;又有媒體爆料,內政部想找數位政委唐鳳直播,請她幫忙背書數位身分證,遭唐鳳拒絕。不過,這樣的消息遭內政部駁回,並強調唐鳳與內政部長徐國勇溝通順暢,也已談定對外直播事宜,絕無遭拒情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受訪時也透露,直播時間應該在12月中下旬。

唐鳳曾建議,在發生大規模的資訊和自由的侵害事件之前,政府先成立個資保護的獨立機關負責來「超前部署」。唐鳳表示,希望比照歐盟的規格,制定出一個專責獨立機關,處理相關個資使用不當或是侵害等問題,相關組織草案預計下個會期將送到立法院。

換句話說,若在個資保護獨立機關成立前,就推出數位身分證,就無法「超前部署」,反而是「先上車後補票」的概念;這也讓人質疑,在獨立機關成立前,若民眾個資外洩,是要由誰負責?在eID推行上,頗有唐鳳與內政部意見分歧的跡象。

若民眾擔心個資外洩,唐鳳建議用膠帶避免晶片遭讀取

不過,或許為了避免行政單位內,自己人不挺自己人的觀感,唐鳳近期上了一些節目,頻頻為數位身分證個資風險釋疑。唐鳳強調,eID的插卡僅是多一個選項,不能取代原先的「人工驗卡」,也就讓民眾有選擇權。

唐鳳表示,若有店家或機構強迫民眾插卡,那就犯了「強制罪」,因為沒有任何狀況下一定要用晶片,「單用正面資料就可以通行無阻」。唐鳳也建議,對於不想要用身分證晶片的民眾,可以用不透明膠帶,把條碼跟機讀碼這兩個欄位貼掉,證件資料就不會因為被感應到而遭讀取。

至於為什麼非換新的數位身分證不可?唐鳳解釋,目前身份證的防偽技術是10幾年前設計,且已過保固期,「防偽必須提升」;若民眾不想用晶片,把條碼貼掉後,就可以單純當成「防衛技術更好」的身分證使用。

台權會:政府不應該將個資保護的責任推給民眾

然而,唐鳳的說法只能從民眾使用面防止晶片個資外洩,但先前外界提出的質疑,不少是針對「政府面」的個資外洩,因為eID將民眾個資整合在一個系統,若受到駭客攻擊,依舊有個資外洩風險,而這方面可不是貼個膠帶就能解決

對於唐鳳的說法,台灣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網路透明報告專員周冠汝表示,政府應該回過頭,從法律、個資最小化以及資安的層面,好好檢討政策,而不是將保護個資的責任推給民眾,說擔心個資外洩的人自己貼膠帶。

且外,周冠汝指出,台權會一向主張,應讓民眾保留使用「無晶片」身分證的權利,但目前的說法看來,似乎依舊要大家換成eID,只是可以不使用晶片的部分,依舊沒有不要換發數位身分證的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