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高層爭取擔任拜登駐中國大使 他曾獲習近平接見、對迫害香港新疆噤聲

美國政治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的駐中大使口袋名單中,包括69歲的迪士尼執行主席(executive chairman)艾格(Bob Iger),他在2020美國總統大選時豪捐至少58萬美元(單位下同)給拜登和民主黨。

這項消息首見於《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16日報導,指艾格可能出任中國或英國大使。

消息甫出就引來許多反彈聲浪,因為迪士尼有一系列對中「叩頭」紀錄,艾格本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有交情,兩人早於90年代認識,2016年習近平甚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艾格。

《華盛頓郵報》批評,美國媒體大亨莫不致力討好北京,讓他們擔任駐中大使,等於表示「美國政府也準備這麼做」。

赴中與習近平會面

艾格擔任迪士尼執行長達15年,今年初成為執行主席,《華日》指艾格具有政治雄心,曾半開玩笑地參與民主黨總統初選,況且他與迪士尼的合約也將於2021年12月到期,該為職涯下一步做打算。

艾格與中國的淵源可追溯至90年代,1997年迪士尼電影《達賴的一生》(Kundun)激怒北京,中國禁播所有迪士尼電影,時任迪士尼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D. Eisner)赴中致歉,身為艾斯納下屬的艾格一同隨行,並因此認識許多中共高官。

艾格2005年當上迪士尼執行長後,展開前進中國計畫,他不僅促成上海迪士尼樂園,更為迪士尼帶來數十億美元的中國票房收入。

然而,「儘管艾格與中國交涉的經驗相當豐富,卻是『錯誤』的經驗」《華郵》直言,「艾格不應出任駐中大使,事實上,每個好萊塢高層都不該擔任這個職位」。

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倒是老神在在,認為艾格「不可能」成為駐中大使,出任「爽缺」英國大使倒還有可能;一方面,該駐中大使通常是由地方首長或參議員擔任,另一方面,左右派一致反彈將對拜登政府造成政治傷害。

無論如何,新任駐中大使都將面臨美中貿易戰、中國人權問題,還有被夾在美國政界及企業界之間的窘境。

企業高層能當懦夫,但駐中大使不能

進軍中國市場,迪士尼在好萊塢影業中是箇中翹楚,在那裡生意做得最成功,和中國高官關係最「鐵」,而艾格功不可沒。

艾格10月受訪時拒絕對中國鎮壓東突(新疆)和香港發表評論,指「反正無論是否表態都會被罵」。今年9月迪士尼真人電影《木蘭》被揭露在新疆進行拍攝,並在電影片尾向迫害維吾爾人的國安機構致謝

2019年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挺香港反送中青年,導致迪士尼的運動頻道ESPN遭中國抵制,當時艾格表示「採取可能傷害我們公司的立場是一種錯誤」。

「當個懦夫有利可圖」《華郵》對艾格上述發言表示理解,畢竟公司就是要賺錢,「為言論或宗教自由挺身而出根本沒賺頭」。

然而,駐中大使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他必須在中國野心和美國價值之間巧妙斡旋,因此《華郵》呼籲拜登不要任命艾格當駐中大使,因為「美國值得一個能將國家價值置於個人利益之前的代表」

前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美國筆會(PEN America)都曾強烈譴責,萊塢巨擘口口聲聲捍衛自由民主,遇到中國時卻往往腿軟,甚至不惜自我審查。

華府與好萊塢的旋轉門

拜登過渡團隊目前聚焦於內閣任命,不過《華日》引述消息人士,指民主黨「大金主們」近來正私底下與他們討論大使人選。

共和黨團體「林肯計畫」(Lincoln Project)共同創辦人賈倫(Reed Galen)直言「好萊塢與華府向來只有一線之隔」,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他曾在好萊塢擔任製片。

這種「旋轉門機制」,讓好萊塢、華爾街、矽谷與華府的關係彷彿「群眾募資的VIP版」,而作為回報,捐款大戶常能獲得大使職位任命。

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the 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2020年總統大選艾格捐給「拜登勝利基金」50萬,8.51萬給民主黨參眾兩院候選人。

《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報導,前夢工廠執行長凱森柏格(Jeffrey Katzenberg)、製片人麥特‧沃登(Matt Walden)也有意爭取擔任大使,麥特‧沃登與新任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丈夫任德龍(Douglas Emhoff)有30年交情。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已成功回歸華府,她離開串流影音平台網飛(Netflix)董事會,成為拜登國內政策首席顧問。

而Netflix內容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的妻子、前駐巴哈馬大使艾文特(Nicole Avant)也在尋求機會重返拜登外交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