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系拚議題!湧言會「華航塗裝」展威力 英系也有智庫奧援

民進黨

民進黨派系成為社會焦點,往往是涉及公職提名或黨職布局等權力競逐而浮上檯面,雖說是民主機制運作下的必然,但也常因鬥爭過於激烈帶給人們負面的觀感。其實派系運作也有正向競爭的一面,不管是立委聯合問政,或是智庫提供問政資源,都較「孤鳥」來得有利,也更有力。

今年剛成軍的「湧言會」,所屬立委、議員日前針對華航貨機塗裝設計不當召開記者會發出批評,展現出聯合問政的力道,每位成員發言口徑一致,將矛頭指向華航,並沒有擦槍走火波及府院或交通部,顯然事前做了相關溝通,令人印象深刻。

這場記者會並不是湧言會成員第一次聯手出擊,在疫情嚴峻之時,所屬立委也針對裝有種子、土壤、口罩的不明包裹案,疑似涉及共諜運作,因此召開記者會,要求國安檢調單位查察。

湧言會以7人小組為核心

據悉,湧言會對於議題的鎖定、凝聚政策的共識,是先由7人決策小組去發動,隨時透過線上交換意見,有必要就召開實體會議討論去形成。決策小組召集人由立委王定宇擔任,成員還包括立委趙天麟、林楚茵,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等人。

聯合問政有力道,湧言會的運作更展現了創意和效率。今年中秋節時,全國所屬成員同步上傳統一視覺的祝福圖卡,一起上線很吸睛,以類似「中央廚房」供稿的概念,輸出了派系團結的氛圍,對於個別民代而言,其實也可省去了美工設計人力。選舉時如法炮製,勢必能夠引發話題,宣傳火力不但強大,競選經費也相對節約,個別參選人更不用擔心缺乏相關人才。

英系連結愈來愈緊密

隨著後小英時代的到來,選後開始思考轉為剛性組織運作的「英系」,連結也愈來愈緊密。上周二派系召集人、立委劉櫂豪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參與餐會,被外界解讀成是化解去年「蔡賴之爭」的重要一步。

劉櫂豪受訪證實,幾位委員原本就有固定聚會,不定期邀請各行各業,政府部門、民間的朋友來聚會,11月初時,賴清德因為公務行程,連續兩周都到他的選區台東,參加球賽活動、關心弱勢團體,於是他主動邀約敘舊、交換意見,是朋友間單純的聚會。

據悉,這場餐敘在民進黨旁的「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辦公室舉辦,當天出席的包括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中常委黃承國,陳明文、蘇治芬、羅致政、江永昌、王美惠、吳玉琴、蔡易餘、邱泰源等英系立委都與會。

除了組織,英系也有智庫提供問政

除了聚會,英系其實還另有智庫提供立委問政資源。陳明文卸下英系領導人的位子後,其所創立的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現在由前台北市府發言人陳冠廷擔任執行長,時常辦理論壇、研討會,邀請立委、國會助理參與,供作問政參考。

台灣世代智庫所辦理的論壇議題涵蓋面很廣,包括農業政策、觀光旅遊產業、國際關係、公共衛生等,例如下周(21日)將舉行「日本政治觀察:菅首相對外政策座談會」,邀請到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明暉與談。由於活動辦理頗受好評,連友黨立委、國會助理也曾來參加。

正國會、新系也有智庫奧援

「正國會」則設有「正策中心」,由立委陳亭妃擔任召集人,不定期邀集各委員辦公室法案助理開會,另有台灣智庫的專家學者提供諮詢研究及民意調查報告,最近的大案就是修憲議題,正國會所屬立委也聯合召開記者會,對外表達修憲訴求。

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也有台灣新社會智庫提供立委問政材料,基於國家的需求,智庫會進行研析,並請專家做說明,也會邀請國會助理討論。不過,新系智庫的功能不是用來整合立委的意見,而是提供立委更多問政議題的選擇。面對在野黨的挑戰,以及重大政策的協商,則回歸行政立法平台去做處理。

民進黨各派系運作方式多元,攜手出場不單是為了打群架,政策論述的形成,文宣的運用,也可藉力使力,只是上頭還有政黨,也要充分尊重,往往只能多做、少說,因此外界的感覺總是霧裡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