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支持駐美代表處正名台灣 其實4年來推動正名原地踏步

外交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今(21日)天在立法院表示,對於駐美代表處名稱,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RO),是「進行中」的案子,但此案有敏感性,這是美國國會對台灣支持的具體表現,對此也表達感謝與歡迎。

外交部:100多個駐外機構正名是努力目標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向外交部提出質詢,羅致政詢問,「更名的這個案子有在進行中?」曾厚仁說,「有,一直是我們努力方向。」

羅致政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對等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去年5月已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美國在台協會」中的「台」指的也是「台灣」,外交部可以「大膽一點」。此外,日本等國陸續調整駐台機構名稱,台灣是否也可在各國有相關調整。

曾厚仁表示,台灣100多個駐外代表處的正名,是外交部努力目標,但要時機成熟,包括把「台北」改成「台灣」,肯定是外交部努力的方向。

「台北」無法確實反映美台雙邊關係內涵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游賀等78位眾議員,上周(17日)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達以「台北」知名,無法確實反映美台強健關係,呼籲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並支持雙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信函內容指出,過去40年來,美國國務院並未以「台北」或「中華台北」等稱謂稱呼台灣,美國與台灣的交流不僅限與台灣首都官員,與其他地方政府與人民也有往來,因此「台北」一詞無法確實反映雙邊關係內涵。

議員們指出,去年5月美國在台協會對等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獲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美方應進一步擴大此政策,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美眾議員呼籲蓬佩奧支持美台簽FTA

議員也呼籲蓬佩奧,將美台越趨強健的關係納入考量,發布更新版的「對台交往準則」;由於舊準則對美台關係設下許多非必要限制,包括美國政府與駐美代表處官員能夠會面的地點等。這些限制存在,目的主要是管控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而非推動美台關係中美國的利益。

議員亦建議蓬佩奧,支持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近期蔡英文政府鬆綁美豬美牛進口限制,美方應儘速對此友好做出回饋,他們相信美國人民會強烈支持類似協定簽署。

此信函是由華府遊說團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發起,也寄送給「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美方主談人、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以及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

4年來正名原地踏步,誰不想改名?

10月初時,美國共和黨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即提出北京惡意行徑之報告,當時除建議美方與台灣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美國國會亦應盡快通過「台灣保證法」、「台灣主權象徵法」、「台灣獎學金法」等相關法案,且提到應允許駐美代表處改以「台灣」為名。

事實上,2016年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曾表示,在與美國前國安顧問葉望輝會見時,得到川普新政府會重新檢視美台關係的訊息,尤其美台官方交流可能會有突破,不只軍購,外交團隊可以用適當方式,爭取將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然而,4年過去,川普敗選,「更名」一事,等同延宕4年未有進展。

在李大維擔任外交部長時,也曾就更名一事與美方溝通。據指出,正名「台灣代表處」是長期目標,中期目標是把名稱裡的經濟、貿易、文化等字眼去除,先確立代表處的「政府性質」。蔡英文總統對正名則認為,推動與美國、日本等主要國家雙邊關係上,仍以實質關係的提升為優先。換句話說,「正名」並非政府外交的最優先工作,「台灣代表處」可能還要再等等。